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首款人工智能奶茶冲制机器人亮相 口味不输人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香港首款人工智能奶茶冲制机器人亮相 口味不输人工

  【解说】当地时间8月16日,香港首款人工智能奶茶冲制机器人亮相,这也是世界上首台真正可以冲制正宗港式奶茶的机器人。

  【解说】这台机器人被命名为“金仔”(KamChAI),它拥有接近2米的身高,两只机械臂非常粗壮,可以保证冲制奶茶的稳定性,一边的控制面板上有多种选择,操作者可以根据个人不同口味选择奶茶的浓度和冲茶方式。一键启动后,只见金仔捞茶、冲茶、焗茶、撞茶等步骤做得有条不紊,短短十几分钟九杯正宗的港式奶茶就在金仔的手中新鲜出炉。

  【解说】这款机器人由香港咖啡红茶协会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共同研发,香港咖啡红茶协会主席黄家和称,港式奶茶最重要的是冲泡技巧,金仔完全模仿了奶茶师傅的动作,冲制出来的是真正的港式奶茶。

  【同期】香港咖啡红茶协会主席 黄家和

  一杯奶茶我们关注的是它的香、浓、滑,还有很多标准,我们把不同的标准都可以输进它的数据库里,就可以按照我们的要求冲出不同口味的奶茶。

  【解说】港式奶茶是香港特有的文化,受到很多人的喜爱,2014年“港式奶茶制作技艺”被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娴熟地冲制技艺,需要长时间锻炼,近年来香港的茶餐厅中,奶茶师傅已经非常紧缺。黄家和认为,金仔的出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目前这一现象。

  【同期】香港咖啡红茶协会主席 黄家和

  主要是因为在香港,我们这个餐饮行业,招聘人手困难,特别是在茶餐厅里面,想找一个师傅很辛苦,非常的困难。我就想要是有一个AI,有一个智能的机器人来冲奶茶的话,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所以我们就研发了金仔。

  【解说】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副总裁黎少斌带领近五人的研发小组,不断地学习奶茶师傅的技巧,然后建立数据模型,填充到金仔的的数据库中,最终完美实现了机器人冲制奶茶的构想。

  【同期】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副总裁 黎少斌

  其实港式奶茶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在冲茶的技巧,我们的团队人员,真的是跟这个师傅去学习冲茶的技巧,根据他冲茶的技巧,我们建立了一个数据模型出来,再开发整个控制编程,把这个机器人做出来。其实(动作)相似度是挺高的,当然这个机器人我们也不能说百分之百,但肯定是有95%以上。

  【解说】目前金仔的数据库中已经存放了香港三位著名奶茶师傅的动作数据,未来将会有更多师傅的技巧被收录,成为真正的“奶茶大师”。对于金仔是否会成为奶茶师傅岗位的竞争对手?黎少斌认为它只会成为人力的补充。

  【同期】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副总裁 黎少斌

  我觉得机器人和师傅的关系,并不是竞争的关系,也是一个互补的关系,毕竟机器人冲制的奶茶,它的稳定性是很好。

  【解说】黄家和介绍,港式奶茶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找正宗的奶茶师傅比较困难,机器人就没有地域的限制,未来依靠“金仔”或许可以将港式奶茶推广到全世界。

  【同期】香港咖啡红茶协会主席 黄家和

  我们也希望港式奶茶可以发扬光大,可以不单是在香港,在内地的市场,也可以走出香港,到“一带一路”,大湾区的很多的城市,去发扬这个港式奶茶。

  【解说】黄家和透露,将会继续丰富金仔的功能,未来客户可以利用手机远距离下单,并加入“客户评价体系”、实现人机互动功能等,让金仔更加智能。

  记者让宝奎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