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香港“钟表大王”李秀恒:改革开放乘风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香港“钟表大王”李秀恒公司的会客室墙上,挂着多份用相框装帧起来、有些泛黄的旧港报版面,记录他在内地改革开放初期的活动与访问内容。一幅1988年的老照片记录了当年首次在深圳举办钟表展览会的盛况。在剪彩仪式上,他高举着深圳业者送予的一艘帆船纪念品,寓意着香港同业生意“一帆风顺”。

  【解说】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李秀恒忆述,展览会的意义就在于让两地业者互相结识,为往后的业务合作奠定基础,是内地的改革开放令当年自己公司的业务突飞猛进。

  【同期】香港“钟表大王” 李秀恒

  钟表因为也是一个机械表的年代转而为一个电子表的年代,也是膨胀的市场。另一方面,也配合内地的改革开放,这个是非常关键的,给我们提供很好的背后的支持,所以我们可以拼命地在外面接订单,拼命地来扩展我们的生产,然后也有内地的市场,也给我们慢慢一步一步地开放内地的市场,也给我们一个继续把我们的产品也可以作为内销。所以我可以说是非常幸运,就把握这个机遇。

  【解说】随着内地消费者对港产钟表热情高涨,李秀恒认为,作为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要在自己国家才有条件完全发挥自己的优势。加上改革开放早期,国家需要投资、需要技术、需要就业,所以,他义无反顾决定去内地设厂。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正是香港表厂北移内地的高峰期。

  【同期】香港“钟表大王” 李秀恒

  虽然我是美国读书,我在日本也有生意做,但是你去那些地方,你不能融入他的社会,你始终是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你改变不了,对不对。所以我感觉,我们要发展,还是在我们的土地上,在我们的国家。我们可以说是见证了内地的改革开放,特别是经济特区的一些改革开放。那么在短短的二十年,实实在在翻天覆地的一个很大的转变。那么我们以前最初的一个工厂是在深圳的坪山区。那个时候坪山区都是田地,那么现在是什么桥基公路的都有,以前都没有。我们要把设备运到工厂去,都放在自行车后边然后推进去,一个一个地这样推进去。那么以前有无穷无尽的劳动力,劳动力是高素质年轻的,但是这些人都是不太熟练,不但你要教他们怎么样去生产,然后教他们怎么生活怎么住宿舍,卫生条件你都要来教。那个时候解决的,电力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没电,经常也停电。所以这个也是很头痛,要克服这些困难。

  【解说】改革开放初期,他们带去了资金、技术、管理经验,也培训招来的当地工人,收获的则是业务的长足发展。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李秀恒的钟表生意从起步走向稳定、最终发展壮大。约在2002年,他觉察到钟表业的再次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内地国营、民营企业崛起,内地同业的产品可以自己打开内地市场,也可以出口至海外市场,他们与香港钟表商形成激烈竞争。李秀恒于是决定将公司的钟表业务逐渐转型至高端方向,并开始拓展钟表本业以外的商业版图。

  【同期】香港“钟表大王” 李秀恒

  十多年前以后我感觉,钟表每年那么膨胀,以前一个人一个手表都没有,那现在香港平均每个人起码五只手表,有十只手表的人很多,比比皆是。所以呢我就想想我的公司也越来越大了,怎么样就不单只做生产钟表了,我们要向其它的方面去发展。我们还要发展投资,一些高科技的投资,然后有一些创投的基金我们也投进去。然后我们也投进去一个房地产。因为我们看香港的工业已经北移了。

  【解说】李秀恒一直认为,香港应该发挥自身的长处,为国家改革开放和发展作出贡献。回归以前,自己下定决心去内地设厂,回归后十年,两地经济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近十年,香港发挥“一国两制”等优势,配合内地经济形势发展自己,与国家进一步融合。

  【同期】香港“钟表大王” 李秀恒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也需要我们投资,我也需要他来投资。我们需要他们的技术他也需要我们的市场和技巧。配合内地的经济,跟着内地的经济一起走。那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我们就看看(国家)有什么需求,来这样配合。那么往后更是这样子。

  记者 张致超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