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陶瓷艺术家:中国的文化永远看不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只只金色的陶瓷蝴蝶,缀连成一件金光灿灿的衣裳。这就是陶瓷艺术家郑祎的作品。2018年9月20日,记者在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博览会上见到了她。

  56岁的郑祎很爱笑,尤其在谈到陶瓷时,更是眉飞色舞。郑祎小时候的理想曾是兽医,在大学时,她通过学校的选修课接触到艺术,并学会了用陶瓷进行创作,随后逐渐痴迷其中不能自拔。

  【同期】陶瓷艺术家 郑祎

  比如说我出来北京来一周,我可能天天就开始手痒,(想着)可不可以回去我的工作室(创作)。

  【解说】在香港长大的郑祎已经在内地居住了18年,目前长居在云南大理,而她的陶瓷工作室则开到了上海和景德镇。

  【同期】陶瓷艺术家 郑祎

  经常会到处全国跑,看一些古窑址、古迹。因为以前就经常来(内地),来了就(觉得)何必再来?就住在里面就算了嘛。

  【解说】对于郑祎来说,内地不仅给她的创作提供了更好的资源条件,也给了她更多灵感。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对她而言,如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哪怕只是一只夜壶,也能让她迸发出奇思妙想。

  【同期】陶瓷艺术家 郑祎

  早期我看见一些夜壶,他们叫做“虎子”,是魏晋南北朝的,我就觉得太漂亮了。所以我们就邀请了三十几个艺术家从全世界来(香港),就是看着这个古代的中国的东西,然后做成一个新的东西出来。

  我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但是当我全中国跑了一趟之后,我就发现全中国好多东西可以看,永远看不完的文化,东南西北都不一样。我们的陶瓷不用去看其他地方,就看中国自己几千年的历史里面。我最近才去了三星堆,你就只是拿三星堆里面很多的想法做一辈子都做不完。

  【解说】除了创作上,内地在生活条件上的发展巨变也给郑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期】陶瓷艺术家 郑祎

  在十几年前刚刚来到的时候其实有一杯好的咖啡比较难,那个时候连星巴克还没有进来?我怀疑来了也不多。现在就是你到处都有什么手冲咖啡,大家的生活跟国外差不多,我整天带着员工去国外,他们都是还是回国好。

  【解说】目前,郑祎正在研究景德镇烧坏的瓷器,她准备把这些瓷器打碎后再利用,进行艺术创作,让这些“次品”焕发出新的光辉。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