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举行 林郑月娥:香港步入“高铁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2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举行 林郑月娥:香港步入“高铁新时代”

  【解说】当地时间9月22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在香港西九龙站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香港将步入“高铁新时代”。同时,林郑月娥鼓励市民多搭乘高铁去了解内地风土人情,称高铁能让两地人民“多一线、多相见”。

  【解说】当天上午10点,开通仪式以小提琴演奏的香港名曲《东方之珠》、《狮子山下》拉开帷幕,主舞台的背景墙上,有很多香港高铁经典照片,让现场几百位来宾重温了香港的高铁之路。林郑月娥在致辞中称,高铁开通以后,可以增強区域间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在九广铁路通车107年后的今日,香港加入发展一日千里的国家高铁网络,步入高铁新时代。这条短短26公里的铁路接入内地段后,除了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推动区内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之外,更透过京广客运专线和杭福深客运专线,将香港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接通国家三大经济圈,有助增強区域之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解说】林郑月娥表示,两地的通关部门已经准备就绪,可在“一地两检”安排下,提供高效、省时的通关服务。港铁公司“动感号”列车亦蓄势待发,为乘客提供舒适愉快的旅程,同时鼓励市民前来体验。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放眼未来,我深信两地铁路营运商会继续在铁路安全、营运管理,以至乘客体验等多方面,持续优化创新,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成为国家名片上的亮光点,亦让香港人引以为傲。我鼓励大家多乘搭高铁到内地各城市,了解当地的发展和风土人情。就如政府宣传片中所说,高铁香港段不但为大家带来“新探索,新体验”,更让两地人民“多一线,多相见”。

  【解说】广深港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中的重要一环。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香港段高铁的开通,可大大促进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便捷流通。

  【同期】广东省省长 马兴瑞

  今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标志著香港与国家高铁网络实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使香港与广州、深圳,融入一小时生活圈,必将为粤港两地的居民开展商贸合作、旅遊观光、探亲访友,提供更加方便、便捷、舒适的服务,为粤港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解说】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铁总(中国铁路总公司)会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以及网络优势,为香港市民提供一场“想走就走、说走就走”的美好旅程,港铁主席马时亨称,香港高铁用26公里的一小步,走向了全国25000公里高铁的一大步,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解说】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梁振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等出席开通仪式。

  记者让宝奎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