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市民及港中大学生悼念诺奖得主高锟:一字一句写下怀念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9月23日在香港逝世,享年84岁。香港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哀悼,香港中文大学在校内设置吊唁区;当地时间9月26日,记者看到,众多师生、校友、市民亲自到场留下悼念之词,以纪念这位为中国乃至全人类的科研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香港科学家。

  【解说】吊唁区设于大学展览厅内,场内设置一张长桌,到访者在绿色的弔唁册里一字一句写下对高锟教授的怀念之语。桌旁放有高锟的黑白肖像及一束鲜花。展厅内播放其纪录片,通过不同人的访问讲述其生平故事,也展现了高锟的动态影像画面。

  高锟是电子工程系教授,多名本系的中外学生表示对高教授离世感到哀痛,希望他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生 许先生

  大家都知道光纤技术为人类(发展)其实跨前了一大步,有了光纤之后整个世界的科技都有重大的转变。我希望高教授这一份的信念和这一份的憧憬可以延续下去,我们也都希望可以继承高教授的这一份信念,为人类继续发展文明这样。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Fawaz Labeeb

  我在这里悼念高锟教授,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学系的学生,我十分相信高锟个人体现了这所大学的精神。不仅是他作为“光纤之父”,他是这个领域的先锋,同时他会被我们学校所铭记,这是我在此观看他生前成就的原因,以他的人生经历激励我自己做得更好。

  【解说】吊唁区内部还设立高锟生前物件展区,他所获的众多殊荣被一一陈列出来,也收藏了高锟所获诺贝尔奖牌和证书,其余奖牌还包括英国菲利普亲王奖章、日本国际奖等,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宣布将一颗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高锟星”的证书也陈列于此。许多前来吊唁的市民表示看完后,对高教授的敬佩之情更深了。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关同学

  (高锟)是我们的“光纤之父”,然后我们的同学都经常调侃地说我们有网络,有无线网(WIFI)都是因为有他;其实他对我们科学作出的贡献是不仅仅就这些的,所以就感觉特别的遗憾、对他的离世。之前我在香港的报道上面其实是看到他和他夫人的一些事情,他对他夫人是非常的深情,而且他夫人也是一位在(电子)这个领域比较出名的一位人士。

  【同期】香港市民 林先生

  高校长对人类的贡献真是很伟大,是(科学家)发明了电之后又一个很大很大的进步,非常之敬佩的一个校长,都是专程过来给最后的尊敬之情给我们的高校长。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学生 王同学

  因为就是觉得高教授真的很伟大,不光是对香港中文大学而言,也是对整个中国甚至整个世界都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的。

  【解说】高锟1933年生于上海,1949年移居香港,1954年赴英国攻读电机工程获学士和博士学位,并从1957年起从事光导纤维在通讯领域运用的研究,后于1970年加入港中大。1996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因在“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作出突破性成就,被誉为“光纤之父”,他于2009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10年获颁香港特区大紫荆勋章。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