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作家联会举行三十周年庆典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礼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3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11月2日,香港作家联会在港举行三十周年庆典活动。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赴港主礼,舒婷、郑愁予、戴小华等海内外文人群贤欢聚一堂。

  【解说】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等也出席活动并主礼。

  【解说】著名报人、作家金庸(查良镛)10月30日与世长辞,晚会初始,与会者全体肃立为其默哀一分钟。之后,被金庸先生称为“金陵才女”的青年钢琴、琵琶双演奏家孙颖用一曲动情的琵琶乐曲缅怀金庸先生。

  【解说】铁凝在致辞中追怀了香港作家金庸、曾敏之和刘以鬯,感谢他们对香港作联和香港文学所作出的贡献。她同时表示,香港作联为不同地区的作家搭建沟通的桥梁,体现了中国文学的丰富多元。

  【同期】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 铁凝

  香港作联不仅为香港社会的团结稳定和香港文学的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成为了在中国内地、在香港、在台湾、在澳门、在世界各地用中文写作、深爱我们共同语言和传统的作家们相互交流的桥梁。什么是作家的家,什么是文学的共同体,年复一年,你们对此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同时我也不能忘记,正是在你们中间,我那么强烈地感受到中国文学的宽阔、多元和充沛的活力。

  【解说】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称,对于人类寿命来说,30岁是走向成熟、平稳,也是充满朝气活力的年纪。作为一个香港的民间文学团体,香港作联坚持举办文学活动,为香港作家带来很好的平台。

  【同期】香港作家联会会长 潘耀明

  我觉得作为一个香港的民间文学团体,三十年走这条路,不容易走,因为我们没有其他的外援。我经常说,香港文学本身是很蓬勃的,在香港特别是作为一个文学的写作人,事实上有一个这样的文学平台、文学团体,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是香港的文学团体里,经常有举办文学讲座、文学交流、文学研讨会的。所以事实上带起了香港文学的氛围。

  【解说】刘江华亦在致辞中指出,香港是个中西交汇的地方,在传承中国传统的同时,也融合世界各地的文化,多元的背景建构了独一无二的写作氛围,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出色的作家。作联在这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促进香港文学的发展。

  【解说】香港作家联会成立于1988年,现有会员逾300人。多年来举办各类文学活动,是香港文学界较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文学社团。

  记者 陈烁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