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张明敏:从中国心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港澳情)张明敏:从中国心到中国梦

  【现场】张明敏198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画面

  【旁白】米色西装、灰色围巾、金框眼镜……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清秀儒雅的张明敏让人眼前一亮。一曲《我的中国心》也随之红遍了大江南北。作为第一位登上央视春晚的香港歌手,张明敏一夜之间家喻户晓,这次的演出也打开了两岸三地文化交流上,相互往来的大门。

  【同期】香港歌手 张明敏

  TVB有一个非常高级的总经理,他说有一个电话来邀请我们台里面的一位演员、一位歌手去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我也不知道什么叫春节晚会,他也不太懂。那个时候,我觉得作为一个年轻的歌手,我们是应该去尝试的,那么我就说,好的我去。

  【旁白】80年代初的香港,经济蓬勃发展,文化欣欣向荣,歌坛影坛人才辈出。随着当时中英两国对香港问题进行谈判,国人对香港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香港文学,香港电影,香港歌曲,随之大量传入内地市场。在这样的氛围下,年仅28岁的张明敏作为首位获邀的香港歌手,把他最好的作品带到了内地。

  【同期】香港歌手 张明敏

  《我的中国心》其实这首歌曲,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很特别的。黄霑先生说我没有写过普通话的歌曲。但是,张明敏你唱了《我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中华民族》《我是中国人》《龙的传人》,这些歌都是翻唱的歌曲,就写一首心吧,所以《我的中国心》就这样子写出来。

  【旁白】春晚开始的前两天,张明敏抵达北京。这不是他第一次来到北京,内心却十分忐忑。这个地方和他从小生活的香港有很大不同,叮叮响的自行车、满街色彩单调的衣服、广电部门口站岗的军人……这一切对张明敏来说,都充满神秘。两天里,张明敏进行了三次彩排,舞台上的喧闹和外面的世界形成鲜明的对比。

  【同期】大家的气氛都非常好,彩排的时候,所有演员都非常积极,很投入,表演的那种情绪很高昂,跟香港的表演是另外一种风格的。所以我第一个时间,我就要学他们,要自我投入非常强。我觉得我作为香港的(歌手),我被他们下面所有的目光、所有的心态打动了,我想下去。所以我就想了一个大胆的,我要下台,我要下去跟他们握手。台下很亲切,都是一流的演员,他们都(站)起来。我也觉得,如果给导演骂了,也是值得的。

  【旁白】在那一场春节联欢晚会上,张明敏连续演唱了四首歌。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又返场两次,成为当年演出曲目最多的表演嘉宾。他的音乐,随着卡式录音机、电影、电视、广播的普及,闯入千家万户。

  【同期】香港歌手 张明敏

  1984年之前,香港也不了解内地,内地也不了解香港,只能通过这个深圳罗湖桥来了解香港。通过了一首歌曲,大家都打破了隔膜。1984年,《我的中国心》从流行歌曲里面就开了一个头,这种影响和互动就加强了。

  【旁白】改革开放之初,香港文化已悄然传到内地。70年代末,内地电影院开始放映香港电影。1981年,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开始在广州杂志《武林》上连载。随后,梁羽生、亦舒、刘以鬯等香港作家的名字,逐渐被内地读者知晓。张明敏的这次演出,则正式拉开,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的大门,汪明荃、罗文等香港歌星相继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成为中国人的一代记忆。在张明敏心中,《我的中国心》不仅是一首歌,更是香港文化涌入内地的时代缩影。

  【同期】这首歌曲不是一个张明敏的问题,是一个香港、还有全球华人对于祖国开放的认同感,(是)一种大家的希望。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互相的认同,认识,认知。所以《我的中国心》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

  【旁白】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张明敏的生活越发忙碌,他踏遍全国各地,为中国举办亚运会集资筹款;他从商从政,为推动两地文化交流尽心尽力。2014年,阔别歌坛多年的张明敏凭借歌曲《我的中国梦》,再一次登上春晚舞台。这一次的演出,让他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事业的长足进步。

  【同期】香港歌手 张明敏

  整个中国的步伐是突飞猛进,我们中国整个电视业的改革,整个组织的那种氛围,整个事业都是向上的,非常蓬勃。1997年以后,春晚的剧组来自各省市,有更优秀的队伍,磨合等等都是起码三个月,非常认真。而且现场的效果,灯光、音响很先进,硬件没有得比了,从整个亚洲(来看)非常先进。

  【旁白】从“中国心”到“中国梦”,张明敏对“爱国”有了新的诠释。他是香港青年联会顾问、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董、曾任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的转变,让他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也带给他更多的思考。

  【同期】香港歌手 张明敏

  我走过了黄河、长江、长城,见过了祖国的河山,经过了几十年的这种改变,到我今天,我觉得我们要有接班人。我觉得我为什么要唱这首歌曲呢?我就是觉得我有这种义务跟骄傲。我希望唱到我们所有的中国人,还有我们所有的年轻人都以祖国为荣。

  【现场】江苏卫视春节联欢晚会

  【旁白】2018年,熟悉的旋律在江苏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响起。已过花甲之年的张明敏眼神依然坚毅,嗓音仍旧清澈嘹亮。

  【同期】香港歌手 张明敏

  我的中国心在几十年里面都没有变化,这个就是我的骄傲,我永远的骄傲。我很高兴,

  因为我活在今天,我能看见,我能抓到,我能享受到(改革开放),这是我非常实在的一种感谢。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真正的内心,我的中国梦,我的中国心。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