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青少年赴云南沧源研习佤族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佤族古村落探寻民族历史、敲响木鼓感受民族智慧……连日来,“香港青少年佤族文化研习活动”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开展,来自香港的19名师生将通过专题讲座、参观交流、实地考察、亲身体验等方式,感受佤族丰富的艺术形式和文化生活。

  【解说】据介绍,沧源是中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地。活动中,佤族传统舞蹈、佤族古村落翁丁、佤族歌舞《族印·司岗里》表演都给香港青少年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期】(香港学生 赵翊伶)对我来说获益良多,因为我自己也是学跳舞的。除了学跳舞以外还学了当地民族的一些历史等等,所以我觉得这个旅行挺有意义的。

  【同期】(香港学生 邢颖瑜)到学校有中学也有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然后去和他们对话、学习舞蹈,你会觉得非常难得有一种很开心(的感觉)。

  【解说】在沧源县民族中学,高二学生和香港青少年们均展示了佤族舞蹈。随后,两地青少年三五成群,互相交流舞蹈心得。短短几十分钟让大家迅速成为了朋友,在离别时互相合影留念、依依不舍。

  【同期】(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 余昭科)走的时候大家都是搂着,舍不得分开那种感觉。这种就是中国文化能够把他们凝聚在一起,然后建立这种民族的感情,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

  【同期】(香港学生 赵昊恩)这次来交流最想带给香港的朋友就是佤族的民俗风情,他们的不一样。记忆深刻的(佤语)就是吃饭的时候,因为比较像我们香港的用语,song(音)就是吃饭的意思。

  【解说】据悉,此次活动是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香港民政局青年发展委员会支持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与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青少年考察活动,是“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系列活动之一。

  【解说】“研习计划”自2010年启动以来,8年时间共有近千名港澳地区学生来到内地,深入15个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实地调研,有效加深同学们对祖国各民族文化的了解,为两地文化交流搭起桥梁。

  记者 刀志楠 云南沧源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