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渔农嘉年华举行 消失30年的香港特色“鹤薮白菜”复育成功再露真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香港面积狭小,土地稀缺昂贵,很难进行大规模农业生产。近年来,特区政府为保护本地农业,将许多已消失数年的特色物种寻回并继续生产。当地时间1月4日,多款复育渔农产品亮相在香港举办的2019年本地渔农美食嘉年华,其中最具特色便是“鹤薮白菜”。它曾经在香港名噪一时,在消失30多年后,再次和市民“见面”,售价15至20港元一斤。

  鹤薮白菜是本届嘉年华的核心产品,据香港特区政府渔护署农业主任陈益民介绍,鹤薮白菜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因为质量上佳深受市场欢迎,名满香港。此品种是当时由新界粉岭鹤薮村一位邓姓农友在诸多矮脚白菜里选育而成,是非常适应香港水土气候的特色蔬菜。和其他矮脚白菜不同,鹤薮白菜叶子呈墨绿色,带有皱纹,叶脉明显,底部肥厚而浑圆,入口即化,没有纤维感。

  但到了八十年代,香港本地农业式微,鹤薮白菜在农夫弃耕下失传。虽然后来市面上也有农户卖打着“鹤薮白菜”标签的菜,但早已不正宗。特区政府渔护署为防止这款蔬菜失传,2012年联合本地育种专家联手开展复育计划,搜集市面上鹤薮白菜种子,交由农场统一培植,经过三年的努力,成功培育出最贴近上世纪鹤薮白菜特征的植株。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渔护署农业主任 陈益民

  这个鹤薮白菜在市民中有很深刻的印象,鹤薮白菜是我们香港本地的品种,一般的市民还有其他的人看见(如果)你标“鹤薮白菜”,和以前的不一样呢,他心里就不高兴了。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复育的过程还是有意义的。另外一层意义是从保存本地的种子的角度,因为我们都知道不同的地区他们都有不同的地方的良种,这个良种特别适应当地的气候,可能比较抗当地的病虫害,基因里面就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性状,就是应该保留的,所以从生物多样性保育的角度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解说】除了复育蔬菜,渔护署近年也在复育香港土产珍珠。香港曾有千年以上的采珠历史,但采珠业在近代销声匿迹。渔护署正在培育两个特色品种,分别是被称为“珠螺”的马氏贝和被称为“丫螺”的企鹅贝。

  【解说】香港渔农美食嘉年华由1月4日至1月6日举行,是全港规模最大的渔农墟,有超过390个摊位展销本地渔农产品,现场热闹非凡,人潮满满,许多市民前来采购实惠年货。

  记者 郑兴 张致超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