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在港举行 三十余幅佳作亮相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9年正值著名画家吴冠中诞辰100周年,当地时间2月15日,“风筝不断线——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在香港保利空间举行,以纪念这名中国美术界的代表人物。

  展览展出了30多幅吴冠中画作,包括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双燕》,描绘水上景色的作品《渔港》,以红绿黄点状物体现树间枝干和花朵的作品《梅林》等。

  【解说】据主办方介绍,吴冠中喜欢在旅游或者出差的时候,用油画或水墨画的形式描绘各地景象。现场展出了他所绘的《桂林》、《漓江新篁》和《巴黎蒙马特》等作品。其中于1975年创作的《滨海城市青岛》最具特色,画作以复杂的笔墨,绘出了青岛海边层层相叠的红瓦德式建筑与绿树,山丘则具有景深与空间感,体现了吴冠中对色彩运用的熟练。

  【同期】保利香港拍卖公司董事 赵旭

  这幅作品曾经在保利香港进行拍卖,在三年前以近500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这幅作品是(吴冠中)风格的可以说是极致了,他的笔法也是。1975年是他创作的高峰,从画面的构图到色块的比例、融汇,都会给观者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和一种视觉的冲击。

  【解说】吴冠中1919年出生于江苏宜兴,儿时的生活经历让他一辈子都致力于描绘水乡景象,他近乎一半的作品主题都与江南有关。现场展示了一幅四平方米的大型尺幅画作《水乡行》,密集的黑瓦白墙小屋中流淌着几条淡灰色的小河。主办方表示,这是吴冠中难得一见的丰满平铺式构图作品。

  【同期】保利香港拍卖公司董事 赵旭

  这幅作品是(吴冠中)于1997年创作,他对于家乡的感受已经到了一个他可以创作的感受,油画当中很多作品是他的写生,而这幅作品完全是一种点线面,一种自己对于水乡的一种感受,将西方绘画(手法)融汇进来。

  【解说】据了解,吴冠中与朱德群、赵无极并称为“留法三剑客”,他终生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及中国画现代化之探索,其独创的“彩墨画”独树一帜。吴冠中的作品既承载了20世纪上半叶中西文化激烈碰撞的记忆,也促进了20世纪后期中国书画的转型。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