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花甲之龄自创输入法 周忠继:让所有人都能打字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尖沙咀东海商业中心的办公室里,94岁的周忠继身着西装,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屏幕上,“纵横输入法”的官方网页打开着,周忠继每天的主要时光,便是浏览上面的文章。他喜欢看大家对于“纵横输入法”的评价,也关心“纵横输入法”目前的发展状况。“没有一篇是批评的”,这位屏幕背后的输入法发明者对我们重复说着这句话。他说,看着这些文章,“心情很好,很有成就感”。

  【解说】周忠继是“纵横汉字输入法”的发明人,但他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一名“实业家”。上世纪50年代,出生于江苏苏州的周忠继与哥哥周文轩和好友安子介等人南下来港,先后从事制造业、金融地产业、纺织业等。80年代,香港经济飞速发展,电脑也开始普及。1984年,周忠继突然收到好友安子介的“一份礼物”。

  【同期】“纵横汉字输入法”发明人周忠继

  我们公司有个同事叫安子介,当时他就在隔壁的房间。是他第一个用电脑的,当时的电脑麻烦得很,用电脑麻烦得很,不像现在电脑这样方便的。他自己,也做了一台好像电脑的东西,很简单的打单词的,能够打出单词来。当时他送了给我一套,第一部电脑就是安子介给的。

  【解说】周忠继口中的“电脑”,实际上是一部简易的“中文打字机”。打字机的原理是用0至9这10个数字键去打,基本概念采自前商务印书馆董事长王云五所创的四角码检字法。周忠继对这个能敲出汉字的东西着了迷,业余时间便埋头研究。此时,周忠继发现,传统的汉字输入法较难,使用时要强记许多规则,且需一定的知识水平,使用的人少之又少。于是,年近花甲的周忠继萌发了一个念头,他希望能发明出一款“农民都能用”的输入法。

  【同期】“纵横汉字输入法”发明人周忠继

  外国人用计算机很好,中国人用计算机就吃亏了,中文怎么打呢?中文普通的以前就是用拼音,拼音大家都不会,很多人都不会,那么这是一个问题。我想到了,就是一定要群众可以用的,不是少数人用的,不是一定要大学生才可以用,不是的,不识字的也可以。农民什么的都行。

  【解说】周忠继在“四角码检字法”的基础上,把汉字所有的笔形分类,代入0至9这10个数字,终于在埋头研究五年后,于1989年发明出了“纵横输入法”。他将输入方法浓缩成一句口诀“一横二竖三点捺,叉四插五方块六,七角八八九是小,撇与左钩都是零”只要记住这句口诀,没有任何知识基础的人也可以简便使用。

  【解说】周忠继随即为记者演示了输入法的使用,依据口诀,只需输入“063060”六个数字,屏幕上便出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七个汉字,前后只需一秒钟即可完成。周忠继称,使用纵横输入法,最快时一分钟可以打出近200个汉字。而且老少皆宜,不受知识水平限制。

  【解说】1992年,时任香港苏浙沪同乡会会长的周忠继带队返回上海、苏州等地,捐赠电脑予学校及民众,上海大学、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一共捐助了七八十家。此时,电脑在内地尚未普及,懂输入法的人更是屈指可数。因此,他与苏州大学联合,自费组建研究所,将纵横输入法做成软件,免费给师生试用,并逐渐在江浙沪一带推广开去。1999年,周忠继开始对输入法进行优化。2002年,最终定版为纵横码简易版,2004年该输入法获得国家专利。

  【解说】如今,纵横输入法有自己的网站,每两年便在全国举办纵横汉字输入法大赛。纵横输入法也渐渐传入新疆、西藏等地,甚至部分听障人士亦能熟练使用。在香港及澳门,分别有280所及22所学校使用纵横输入法,这种输入法还传播到了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的华人世界。对此,周忠继坦言,自己没有花一分钱进行宣传。

  【同期】“纵横汉字输入法”发明人周忠继

  我研究纵横码,发展,都是自己花钱,我自己一个人花钱,我从来没有付一点广告费。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为什么要用我的呢,除非我做得更好。我自己管自己,我自己还要更上一层楼,做得更好。我就自己觉得很好,蛮开心的嘛。

  【解说】从实业家到输入法发明家,周忠继始终顺从自己的内心。他追寻“自然发展”,坚持“他认为对的事情”,没人监督,没有负担,不计得失,也不问结果。

  【同期】“纵横汉字输入法”发明人周忠继

  谁用都可以的,这是属于大家的,我不会说这是属于我的,大家的。研究所这么多人,大概二十几年,人不走的。大家就因为他们自己有成就,有一个心里的满足感,成就感。成就感是每一个人的。我只要做到有一个事,我自己觉得对的,就是对了。回想过去,蛮好,很开心的嘛。遗憾,没有的。

  记者 陈烁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