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高考”放榜 12名“状元”诞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10日,俗称“香港高考”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放榜,共有9男3女12名考生,获得7科5**,成为“高考状元”。其中有5男1女,在数学延伸部分取得5**的好成绩,晋升为“超级状元”,人数居历届之冠。

  【解说】据了解,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是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于2012年开始举办的公开考试,考试范围包括4门核心科目及2至3门选修科。成绩分为5个等级,“5”级为最高级。据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数据显示,今年共有来自437所日校的47005名考生报考文凭试,考生成绩符合入读本地大学最低要求的共有19728人,占日校考生人数的42%。

  【解说】来自拔萃女书院的蔡欣平是今年唯一一位“超级女状元”,目前已获英国剑桥大学有条件录取,以修读经济学为目标。蔡欣平说,考获“超级女状元”的头衔让她感到惊喜和意外。蔡欣平最喜欢的座右铭是:学海无涯唯勤是岸。她表示,勤奋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但读书和休闲亦要保持平衡,要有定时的作息时间。

  【同期】香港拔萃女书院2019文凭试超级状元 蔡欣平

  我的学习方法是,我想是作息定时,给自己一个有系统的规划去温书,然后就跟着计划走,就可以了。一天大概学习十小时。我学习大概是自己定一个时间表,有条理地分清楚每个礼拜要学什么,学哪一科,跟着自己的时间表有系统地学习,做更多的练习,训练自己回答问题的技巧。

  【解说】来自皇仁书院的“超级状元”余晓逸,也坦言收到这个成绩是“意料之外”。余晓逸称,学习时最重要是要对知识点理解透彻,学会融会贯通。他称,自己喜欢打游戏和听音乐,压力大时会通过这些方式排解。

  【解说】今年的12名“状元”来自全港9所学校,其中,观塘玛利诺书院及圣马可中学,首次诞生文凭考试“状元”。

  【解说】来自观塘玛利诺书院的杜焯贤考获7科5**,包括4个核心科。他称自己来自单亲基层家庭,从小在公屋长大。但不济的环境未能将他击倒,感谢妈妈对他的“放任”,让他有足够的自由空间做喜欢做的事。杜焯贤亦勉励基层学生,要勇敢逐梦,相信努力读书是进入大学、实现梦想的入场券。

  【解说】在专业选择上,香港历年的文凭试“状元”都偏爱医科,今年也不例外。据了解,6名“超级状元”中有4人计划报读医科,另外6名“状元”亦全部有意向修读医学相关专业。对此,立志成为医生的余晓逸坦言,社会上有不少人对尖子生读医科有质疑,也有人认为他们是奔着高收入去的,但他认为这些都是附加因素, 从医本身就是一件极具意义的事。

  【同期】香港皇仁书院2019文凭试超级状元 余晓逸

  社会上很多人对为何有这么多尖子生读医科有质疑,但大家都无可否认读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一直对自己有很高要求,我希望将来读大学,出来行医的时候能保持这份精神,有一件事我认为很重要,是自己对得住自己,做的事令自己开心,不要太过压抑自己,强迫自己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解说】拔萃女书院另一名文凭试“状元”施云芳,亦将目光瞄准了医科。施云芳的妈妈曾是一名医护人员,耳濡目染下,也让施云芳萌发“救死扶伤”的愿望。她称,医生是一个直接能帮助到人的行业,希望日后能从生理层面或心理层面治疗病人,在病人最困难的时候去支持和帮助他们。

  记者 陈烁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