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31万人走出家门“守护香港” 齐心为香港加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1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20日,由香港各界逾百位人士发起的“守护香港”大会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逾31万市民手举标语,高呼口号,表达“反对暴力,维护法治,守护共同家园”的心声。大会形容,这是香港历来规模最大的集会。

  【解说】当天下午5时,“守护香港”大会正式开始,来自全港十八区的香港市民齐聚添马公园。尽管当天大雨滂沱,市民们始终坚守。“守护香港”“香港加油”“拒绝暴力,维护安宁”的呼声响彻上空。会场中央,“守护香港”的巨幅标语分外夺目。主会场外的维多利亚港上,十多艘渔船在维港内缓缓巡游,鲜艳的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在船头迎风飘扬。

  【解说】香港各界代表陆续上台,表达自己的心声。前警务处处长邓竟成携退役警察及警察家属上台。邓竟成带来近日在执法中受到暴力袭击的受伤警员录音,警员称,会继续以专业、以打不死的精神为大家服务。

  【解说】随后,梁爱诗、谭惠珠、何君尧等香港法律界人士亦发表讲话,强调暴力袭警是严重违法行为,呼吁大家冷静对话,将香港搞乱终将危害下一代人。

  【解说】接着,旅游界、教育界、的士界、医界、少数族裔代表、青年代表、明星、立法会议员亦纷纷上台,呼吁社会保持理智与和平,团结一致为香港未来努力。

  【解说】台下,香港市民们亦情绪高涨。不少市民携家带口,走出家门为香港加油。

  【同期】香港市民 黄小姐

  很心痛,觉得香港今时今日变成这样,我真的哭了几次。这些警察是保护我们广大市民的,为什么你要打警察。如果我们香港没有警察,你可想而知我们会变成怎么样。所以我今天带了我的孩子出来,就算怎样下大雨都好,我一定要出来,我今天一定要出来。

  【同期】香港市民 蔡太太

  香港是我们的家,不能让它继续这样下去。你们年轻人也会没有出路的,如果是这样搞下去的话。你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同期】香港市民 罗先生

  为什么要搞到民不聊生,去袭击警察,搞乱治安,我相当愤慨。没有空都要来,一定要支持警察,支持政府!

  【同期】在港巴基斯坦居民 Awan sajid

  我来自巴基斯坦,一直很和平地住在这里,也一直遵规守纪。我不希望香港有暴乱,我希望香港和平,这就是我今天来这里的原因。

  【同期】香港青年 李旷怡

  香港也有很多爱国爱港的青年人,今天大家出来,大家都是同一条心,保护香港,希望大家和平理性解决这件事。

  【同期】香港的士司机 李先生

  我做的士司机32年了,从未试过香港的环境这么差,除了非典那段时间。的士司机是首当其冲的。我现在很惨,我每天晚上挨到12点都支撑不了生活。所以说我们希望有一个稳定繁荣的社会,一个平台,让我们的士司机能养家糊口。

  【解说】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协会会长黄大海称,这样的现象是大多数。截至7月初,协会共收到过千位的士司机投诉,总体月营业额下降了40%。黄大海呼吁香港社会尽快平息,让市民生活尽快恢复。

  【解说】同样深受暴乱影响的还有香港的旅游业和零售业。旅游业雇员总会理事长梁芳远称,6月12日正是香港旅游展,业界目睹香港一片混乱,陆续有旅游团取消行程,旅游业一落千丈。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亦表示,暴力示威让香港营商环境持续变差,零售业界已怨声载道。希望尽快恢复繁荣稳定,重现购物天堂。

  【同期】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

  我们接到很多商家的反映,很明显的游客少了。特别我们工商界很多做零售的,大家反映最近这一个来月,我们营业额下降了20%至40%不等。再这样损耗下去,工商界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差,生意越来越差下去,就会有很多失业,对香港有什么样的好处呢?我们打工的都没有工作,所以我们一定要站出来,希望维护香港的经济。

  【解说】晚上七时许,集会接近尾声。香港特区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李慧琼、马逢国,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先后上台,呼吁大家“守护香港,全民加油”。随后一众青年代表宣读“大会倡议书”。

  【解说】最后,台上台下合唱一曲《狮子山下》,把集会推向高潮。与会者纷纷希望,社会各界可以如《狮子山下》的歌词——“放开彼此心中矛盾”,团结一致,回复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和谐社会。

  记者 陈烁 李柏鸿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