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示威者冲击中央驻港机构 港澳办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强烈谴责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21日晚,香港有部分激进示威者偏离游行路线,冲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大楼,向该机构办公大楼门口悬挂的国徽投掷黑色油漆弹,在外墙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有关恶劣行径引起香港各界不满,国务院港澳办、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强烈谴责激进示威者的行为。

  【解说】当天下午4时30分左右,示威者抵达游行终点后,冲破警方设置的锥桶防线继续冲上马路,阻塞交通,随后又非法围堵中联办。记者在现场看到,示威者身穿黑衣戴着口罩,将路边的铁马捆扎成三角状,堵塞中联办出入口及周边道路;有示威者以强光及镭射光照射周边监控,以及中联办办公大楼;有人找来木梯爬上高处,用喷罐将监控的摄像头破坏。中联办的外墙被示威者喷上侮辱性字句,有示威者向中联办办公大楼内投掷鸡蛋、黑色油漆弹、杂物等,气味异常刺鼻。国徽也被激进分子投掷了油漆弹,污损严重。

  【解说】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21日晚发表谈话,发言人说,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香港中联办,这种行径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是绝对不能容忍的。香港警方及时采取有关行动非常必要。我们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央驻港机构安全,维护香港法治,惩治犯罪分子。

  【解说】香港中联办负责人当晚也发表声明称,在21日的游行队伍到达终点后,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中联办,破坏设施,污损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这些行径已经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不仅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严重挑战中央权威。我们对此表示最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并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依法严惩违法暴力行为,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

  【解说】该负责人强调,中央驻港机构严格按照宪法、基本法和中央授权在港履行职责,不容挑战。他呼吁香港社会全体市民认清极少数激进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质,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维护法治。

  【解说】事发后当晚,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强烈谴责示威者恶意包围和冲击中联办大楼,并涂污国徽,公然挑战国家主权。特区政府担心一小部分激进人士,有计划地煽动群众,挑战法纪,甚至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此举 对特区的治安及“一国两制”构成威胁,社会绝不能接受。    

  【解说】当天香港各界人士也纷纷表态,对于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表示谴责。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