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机场再遭瘫痪 逾百航班取消旅客愁容满面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香港国际机场连接全球超过220个航点,被称为“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但近日,香港国际机场的正常运作却屡次被人为粗暴地按下暂停键。机场内店铺关门,逾百航班被取消,大量旅客滞留。这样的现象在8月12日再次出现。

  【解说】8月12日,原本宽敞明亮的接机大堂再次被穿黑衣、戴口罩的示威者违法占满,大幅的海报和标语贴满机场的栏杆和墙壁,示威者在地上洒满宣传单,高声叫喊,相互簇拥。推着行李箱、背着行囊的旅客被迫经由狭窄的通道快速通过。下午,部分违法示威者改到上一层的离境大堂,搬开铁栏,进入登机柜位前的行段静坐,旅客未能办理登机手续。香港机场管理局不得已在12日下午3时50分下发机场关闭紧急通知。机管局表示,除已完成航班登机程序的离港航班,以及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外,当日其余所有航班全部取消。

  【解说】机场工作人员悉数撤离,各类店铺陆续关闭,旅客聚集在航班信息牌前焦急搜寻自己的航班情况。不少旅客围着机场安保人员询问信息,部分已开始着手查询附近酒店及准备改签航班。当天晚上9时许,记者看到机场大堂内仍挤满违法示威者,不少旅客未能撤离,已准备在机场将就过夜。

  【解说】来自台北的郑先生原定于当天下午乘坐飞机从香港回台北,他称,自己当天上午便已到达机场,无奈航班取消,他很急,却不知怎么办,只能继续在机场等候。

  【同期】离港旅客 郑先生

  本来准备今天从香港回台北,今天早上来的,因为我下午(飞机)回去,我后天要赶回美国。(在这里坚守)我想看看有没有机会(回去)。就是等啊,没办法啊,因为我真的很急啊,急着要回去啊。生气没有用啊,我高血压不能生气,无奈啊无奈啊。我觉得也是要理性,不要采取这种方式。这样会影响公众的利益,而且造成很多不方便。

  【解说】和郑先生一样困于香港机场的,还有来自英国的哈莫尼、来自印度的阿彼锡,来自中国深圳的小夫妻和来自中国北京的科研工作者王先生。他们中有的刚刚结束在中国内地的旅程,打算经香港回家;有的正利用一年一次的年假,筹划着一场浪漫的旅行;有的刚在香港完成公务,准备返航……多数人表示不安,受挫,“感觉很不好”。

  【同期】离港旅客 哈莫尼

  现在我出不去了,因为所有的飞机都被取消。这个很棘手,因为我们真的很想回家,这是一个困难且让人害怕的情况。

  【同期】离港旅客 阿彼锡

  这不是个好的方法,大家都很麻烦,我感到很难过,我没办法准时回到我的国家。以前香港非常好,我每年都来香港,没有遇到像这次这样的情况。现在很不好。以前很喜欢香港,现在感觉很不好。

  【解说】手推大量行李的刘先生及哥哥从已关闭的麦当劳走出,他们已在机场滞留超过6小时。刘先生与哥哥都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当晚原打算送哥哥飞回加拿大,因航班取消,只能先回家再作打算。但让刘先生愤怒的原因远不止于此,他称,哥哥腿脚不方便,自己便希望示威者让出一条路给旅客,无奈遭众示威者多次辱骂,他直斥示威者“恶过黑社会”。

  【同期】离港旅客 刘先生

  我跟他们说,你让条路出来,我们有伤残人士,有老人家,有小孩子,结果一个个说“哪里有时间”,哪里需要时间?一个个坐在那里动都不动。你难道是黑社会吗?你觉不觉得他们现在还恶过黑社会?太过分了,香港去头去尾700万(人口),我当你有300万人出来,那你有没有问过其他400万人的想法?只不过那400万是老人家,出不来而已。

  【同期】离港旅客 刘先生

  我没想到香港现在这么烂,我都说了我的脚是跛的,都不让。说不通了,怎么都说不通了。我自己在香港土生土长,虽然现在不在香港但我时常回来。可悲啊,简直是可悲!坦白讲,你说反送中,反对什么?我不犯法,我怕什么?你这是在影响民生。你知不知道你现在是什么,是政变,你试一下在美国,我在加拿大住了大概30年,你试试在美国、加拿大,试试在温哥华,我想会立刻派军队对付你。

  【解说】当晚10时许,滞留旅客陆续找空位休息,期盼明天可候补登机。香港机管局表示,已启动机场紧急事故应变中心,机管局与航空公司正保持紧密沟通,希望机场尽快恢复正常运作。当局将视机场运作的恢复情况,由机管局与航空公司在13日早上6时起实施航班重新编配。

  记者 陈烁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