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传统民俗舞剧《舞包山》开启粤港澳大湾区巡回汇演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9年8月23日下午,一帮年轻的来自中国香港的舞蹈演员,在广州大剧院,为广州的市民朋友献上一场表演——《香港传统民俗舞剧-舞包山》。

  【解说】据了解,本部作品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长洲传统节日太平清醮为主题,透过说书人的从旁引导,利用舞蹈来“说故事”的方式,糅合历史故事和丰富多变的舞蹈形式,让观众认识传统节日的起源、象征以及演变成现代的节庆仪式。

  【同期】舞剧编舞 黄茹

  因为这个是一个传统的节日,而且里面都是一些比较中国化的元素,我本身是创作现代舞的,所以我是要用现代舞的编排手法,又要将它变成一个很简单,普罗大众都可以明白的,看得明白又不会觉得它很抽象,可以说有一点中西合璧这样去表达

  【解说】太平清醮原本为民间向神明祈求去除瘟疫的祭祀仪式,后来发展成包括粤剧酬神表演、会景巡游、搭建平安包包山和抢包山等在内的文化节庆,“抢包山”则是寓意平安。

  记者看到,现场的表演形式非常活泼诙谐,吸引了许多小孩观看,主创团队将传统节庆的元素,分解成不同的场景进行细致的刻画,加入生活化的表演,希望让大家以全新的角度去感受来自中国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年轻的舞者也表示,其实,在表演过程中,大家也是一起发挥自己的创作能力,从中加入了不少个性化,年轻化的元素。

  【同期】舞蹈演员 邝柏衡

  每一位演员都有创作的元素在里面,比如我们的平安包,大家就会穿上服装,想这个包要怎么去活动

  【解说】据介绍,本次《舞包山》巡演活动已先后在北京、广州两地顺利完成表演交流,近期剧组还将前往粤港澳大湾区内多个城市继续开展交流演出活动。

  【同期】舞蹈演员 邝柏衡

  那也是希望广州的朋友,或者内地的朋友可以更加清楚太平清醮的特色由来,原来也是和广州有关系的,飘色巡游也是从佛山传过来的,希望多些朋友过来香港,去亲身参与这个一年一度太平清醮的盛事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