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唐英年:暴力行为打击香港经济 “止暴制乱”才能谋将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连日来,香港爆发了多起暴力示威活动,激进示威者无视法律,在市区纵火、投掷汽油弹,四处破坏、搞乱交通企图再次瘫痪机场运作。对此,9月2日,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表示,暴力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对香港经济的短期、中期和长期都有打击。香港是法治社会,理性和务实才能谋将来。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唐英年

  一个社会要谋发展,必须要社会有一个和平务实跟理性的氛围,社会才能够共同团结一致,凝聚社会团结的力量,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以我认为这一场暴乱,对香港的经济肯定有影响,短期、中期、长期也有打击,我只希望我们能够尽快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社会才能重新谋建设,谋发展,谋将来。

  【解说】唐英年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修改《逃犯条例》的初心是完善香港的法律制度,但是被一些外国势力和反对派所利用,他们煽动部分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不满的香港人,掀起风波。这不仅仅是香港的事,从宏观国际形势来看,是外国势力企图以香港来拖慢中国崛起的速度。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唐英年

  有些外国势力,尤其美国,它想拖我们国家后腿,因为他知道香港对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和未来国家继续开放、对外开放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所以来捣乱香港,希望是能够拖住我们中央政府的后腿。他知道这个搞不垮我们国家的,因为我们国家富强的道路是靠我们自己群众的奋斗和中央政府的领导。所以他知道打不垮的。但是拖拖你的后腿,让你崛起得慢一点也好。

  【解说】当天恰逢香港新学期的开学日,香港激进团体鼓动香港学生罢课。而在近期的暴力示威活动中,也有部分年轻人冲上街头,大肆破坏。对此,唐英年表示,特区政府对香港的教育应该反思。香港的青年人应该从了解中国历史开始,认识国家。中国历史应该成为香港学生的必修课。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唐英年

  特区政府在刚刚回归的时候,我们做错了一件事。我们把中国历史从必修课变成选修课,取代成立了一个叫通识教育。但是我们成立了通识教育了,没有把这个教育的内容规范下来。要对国家有认识才能爱国,你对国家都没有认识,也更加不认识历史的话,国民教育就更难上难。所以我是认为呢,我们应该要搞好教育,我们把中国历史重新变成必修课,进教室要考核。这样每一个人都要对自己国家有一定的认识。在一些西方国家,我在美国读过书,美国的学校,美国历史或者美国的经济体系都是必修课的。所以每一个地方,我相信呢所有公民都需要对国家的历史,或者政治的体系有一定的认识,透过教育。

  【解说】唐英年说,尽管香港近期发生了一些暴力事件,但是他对香港的未来仍然充满信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香港有很好的发展机遇,可以更好地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香港人也应该看到面临的挑战,唐英年说,有竞争不是一件坏事,希望未来香港如赛马一样,越跑越快。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唐英年

  我认为对香港有一些有一点点竞争,不是坏事。也就是过去人家说上海给香港很多竞争,这个当然对香港也是好像赛马一样,你只有一匹马在那个马圈里跑来跑去,他不会越跑越快。但是在旁边有几匹马一起跑的时候,这匹马它有奋斗性的话,它就会越跑越快。赛马最怕的就是你的马没有这个斗性,没有这个斗性,一有人追赶上他就会慢慢退下,这样就是没有斗性,这样是失败的。但是香港人在过去的几十年,不光是在新中国的70年来,过去从一个小渔港,完全没有任何自然资源的,我们唯一的资源就是我们的人,香港人的奋斗性实在很强。所以就算最近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但是我对香港人还是充满信心的。

  记者 赵安源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