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市民特殊中秋:快闪清洁守护香港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4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14日,中秋节翌日。一大早,一班香港市民带着水桶、抹布、喷壶和铲刀来到金钟夏悫道,清洁日前在示威活动中被破坏涂污的街道以及建筑物墙面。这是一次香港市民自发组织的快闪清洁活动,他们力图用实际行动还香港一份干净美好。

  【解说】金钟是香港立法会以及政府总部的所在地,在近期一系列的暴力示威活动中,这里的街道被喷涂了许多不堪的标语,建筑物的墙面上张贴着一张张有侮辱性字句的海报,昔日的整洁有序不在,令市民和游客深感不适。因此,这些香港市民在社交平台上自发组织起来,参与快闪清洁行动。

  【解说】当天的活动9时开始,然而许多市民8点多就自己带着工具来到了现场。他们用铲刀一点点铲去墙上粘贴的标语,再用抹布把墙面擦拭干净,最后把垃圾杂物收到垃圾袋中。活动发起人庄守堃表示,参与这次活动的义工来自香港各区,有的市民是特地一大早从上水、元朗等地方赶来的。希望能借这个活动唤醒沉默的市民,用正能量的方式表达对香港的爱。

  【同期】活动发起人 庄守堃

  开始的时候,都是我们自己十几二十个人,这班朋友聚集在一起。但是后来慢慢,这次是我们第五个星期做,慢慢就好多人来问我们,可不可以来参加,一起做,我们是欢迎的。他们来自全港各区,有的可能远到上水、元朗等,有的可能近些,但各区都有。发起这个活动是希望唤醒更多沉默的市民,其实他们很多都非常关心香港。我希望用实际的行动,用一种正能量的方法,表达对香港的爱。

  【解说】市民何先生带着全家一起来参加这次清洁行动,6岁的儿子一会跟着爸爸学习怎么用喷壶喷水,一会跟着妈妈用铲刀铲建筑物上的标语,忙得亦不乐乎。何先生说,他们一家人8点钟就到了,儿子不怕起早,自己很愿意来,作为父母也希望孩子从小就能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同期】香港市民 何先生

  我们8点钟来的,我们全家人一起来的,清洁这里的场地,电梯里面粘了很多标语。我们觉得香港是我们的家,不应该破坏,所以现在来清洁,希望这件事尽快结束。我带小朋友来的,希望他了解到这么做(暴力行为)是不对的。同时,希望他参与,出一份力去清洁香港,不要让这些不开心的事继续下去。

  【解说】市民李先生一直在忙上忙下,因为有身高优势,其他义工够不到的地方经常交给他来做。李先生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参加清洁活动了,最近在媒体上看到说清洁工人们很辛苦,自己作为香港市民,希望能帮助他们,也为这座城市出一份力。

  【同期】香港市民 李先生

  其实这次是我第二次(参加)。我从Facebook上看到组织者发起,大家传来传去,传出来,我自己觉得很有意义,不妨继续帮手。现在香港搞成这样,我们作为日常生活在这里的市民,都要出下力,帮下手,做点小小的事。

  【解说】最近,这样的清洁行动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在香港进行。义工们的足迹已遍及深水埗、旺角、湾仔等香港多地。行动的另一发起人高松杰表示,原本这是一项青年快闪清洁活动,但现在参与的义工远远不仅青年人,这次选在金钟,政府总部的所在地,也是希望能够帮助政府重建威信。

  【同期】活动发起人 高松杰

  我们青年人,今天好多不止青年人,好多义工,一呼百应,超过40人,一早就来到这里,希望打扫干净。过去香港被游客,也是被世界公认的文明干净的城市。但是自从6月份开始,我看到满街都贴满标语,标语带有仇恨性。第一,影响市容;第二,宣扬仇恨,我觉得不应该,过去香港是充满爱的。同时,清洁政府总部,我希望帮政府重新建立威信。

  记者 李雨齐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