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老兵代表及市民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振兴中华!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由我做起!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由我做起!毋忘九一八!缅怀先烈!开创未来!

  【解说】9月18日,正值“九一八”事变88周年,在香港唯一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前,多位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抗日老战士代表和各界人士共约50人,一同举行纪念活动,纪念抗战胜利,提醒公众勿忘“九一八”。

  【解说】活动现场,各界人士手举国旗,齐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向烈士纪念碑默哀一分钟,随后三鞠躬,并敬献花圈,绕纪念碑一周,庄重瞻仰。其中一位接近90岁的抗日老战士代表坚持要和市民一起绕纪念碑,表达对牺牲的战友的怀念。

  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林珍表示,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对于加强香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有重要意义。烈士们抵抗外辱,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值得所有人铭记,年轻人更应了解和牢记。

  【同期】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 林珍

  勇敢的乌蛟腾人民是爱国爱港的典范,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的建立是对港九新界所有抗日英烈的缅怀。对于宣扬烈士的事迹,弘扬爱国爱港的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的基地,有重要的意义。

  【解说】乌蛟腾地处香港船湾郊野公园内,交通不便,但是许多市民仍然花费两个多小时从市区前来参加九一八事变纪念活动。许多市民表示,这点路程挡不住他们前来纪念中国抗战先烈的心情。

  市民表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他们不会忘记这段屈辱的历史,更加会珍惜现在的生活,并希望香港年轻人能多了解一些中国历史,为国家未来发展而努力。

  【同期】香港市民 苏天娜

  我们一定不可以忘记我们的烈士,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日的和平,没有我们今日的好生活,我们要向他们致敬。我们一定要让一些年轻人(知道),特别是香港的教科书,我觉得一定要加入中国历史,让他们可以知道中国历史。

  【同期】香港市民 陈小姐

  (我们)不忘初衷,纪念当年在乌蛟腾英勇战死的烈士,以及抗日战争香港东江纵队游击队。他们爱国、爱我们的民族,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而努力,是很值得我们敬佩的,好值得我们去纪念的。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