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首支在亚广联机器人大赛夺冠的中国香港队:为完善设计几晚通宵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代表中国香港队出战的香港中文大学“工无不克”队于8月25日在蒙古举行的“亚太广播联盟机器人大赛2019”中勇夺冠军,成为首支在这项赛事夺冠的中国香港队。9月18日,“工无不克”队队长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团队原本目标只想战出小组赛、进入八强,没想到对手出现失误,队伍终凭机器人的稳定表现胜出。

  【解说】本次比赛主题为“飞奔大漠中”,参赛队伍要制作一个手动机器人及一个四足自动机器人,于3分钟内操控手动机器人通过障碍物,再将令牌交给自动机器人,速度较快者胜。

  队员黄裶絪表示,2019年比赛有16个国家及地区参赛,各队都很强,机器人水平都很高,包括曾7次夺冠的越南队、5次夺冠的中国队,以及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队。中国香港队夺冠是意料之外,也让队员们喜出望外。他们总结,夺冠根本原因是赛前做的三项技术改进,机器人以35秒时间完成比赛,比香港本地赛之时快了15秒。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工无不克”队队员 黄裶絪

  我们有三个方面的改善,首先让我们机器人的结构更稳固,方便我们的队员运送;另外一方面是我们让令牌的交接做快了,一过去就可以做完交接,节省了很多时间;另外我们在编程上面也都转换成另一个方式去做,就更加快以及更加稳定,令我们在时间上快了十几秒这么多。

  【解说】回想起团队一步步建立起来直到获奖的过程,队长叶俊华感慨良多,刚开始他在大学里举办了招募,队友不仅有机械工程系的,还有医学系和体育系的,他们用各学科的思维方式去设计模型。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经常为了改善模型做到“天昏地暗”,也尝试做了多个版本,参赛作品是性能最佳的。队员们也曾有争吵,但是最终都很开心。在蒙古比赛的前几天,他们又担心又兴奋,以至好几个晚上没睡着。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工无不克”队队长 叶俊华

  比赛之前,我们都好几晚都是通宵的,同学们都很努力在实验室改良机器人,希望可以试出最稳定、最好的成绩出来。整个过程里面其实很辛苦的,因为(队员)在一起不断操练(机器人),也都遇到不同的挫折,也都有队员里面一些的争吵,最后都可以化解,我们在比赛里面都很享受比赛的过程。

  【解说】中国香港队在赛后也和其他强队进行了技术交流,学习了先进技术,确定了之后的改进方法。队长表示,中国队的技术最为领先,设计的机器人有特制组件,因为内地有很多工业制作技法支持机器人行业发展。中国香港队将进一步学习,他们也在思考,如何让技术走出实验室、应用于生活。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工无不克”队队长 叶俊华

  我们完成比赛之后,我们都和其他的强队进行一些交流活动,我们有看过中国队、日本队、越南队等强队,了解他们的技术水平是如何,都要欣赏下他们的设计,因为有些设计都是非常精美的,都是有非常值得参考的地方。未来我们团队都会加一个研发部门,希望在团队里面研究一些新科技,看下如何应用在机器人的比赛里面。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