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新婚警嫂:先生平安归家是最好礼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6月初,沈太太与警察丈夫在一片喧嚣中举行了简单的结婚仪式。除了亲朋好友的祝福声外,还夹杂着窗外呼啸而过的警车鸣笛声和接连不断的示威口号声。在他们签字结婚的那一天,香港部分激进示威者非法聚集,强占道路,袭击警察。沉浸在新婚中的他们或许不知道,香港将陷入长达三个来月的撕裂和纷争中。

  【解说】从去年12月开始,沈太太已与丈夫计划结婚,找了师傅,定了日子,也约定好到埃及度蜜月。但他们的蜜月计划被一场席卷而来的风波打乱,签字结婚的第二天,沈先生便从“新郎”的身份抽离出来,走上前线。

  【同期】香港警嫂 沈太太

  我先生天天都在前线,他是要拿着盾牌、拿着警棍,或者是拿催泪弹去放的人,或者是举牌的人,他们是轮流做的,但他一定是最前面那堆。由一开始的上班9个、10个小时,到现在已经是差不多12到16个小时不等。我很了解他的,如果他和我去玩,但心还是挂念着工作,我不觉得我们会玩得开心。玩我们可以再计划,现在我没什么能支持他的时候,唯有支持他想做的事情。

  【解说】支持,是沈太太所能为丈夫做的事情之一。沈太太的支持是"不动声色"的,偷偷看电视了解前方警员的情况;为丈夫做他最喜欢的菜等他回家;替他照顾好他的家人免除后顾之忧;给他买了一副防镭射的眼镜,希望把示威者对他的伤害减到最低;帮他按摩调制香薰让他在有限的时间里安然入眠。"不问不讲",是沈太太支持丈夫的方式,也成了他们这段时间来的默契。

  【同期】香港警嫂 沈太太

  我很心痛,他越来越瘦,脸颊凹陷又睡得不好。我在家里会尽量不跟他讲公事,就算我现在的工作有什么不开心,我都很少讲,我会自己处理,让他少一种担心。他的爸爸妈妈我会帮他多点回去探望他们,其实有一段时间他心里压力更大,是他爸爸突然间脚坏死了要锯掉。医生说他爸爸就快不行了,但他走不开。连他爸爸锯掉脚那天他都去不了,我就去帮他照顾我的公公,然后告诉他,现在没事啦,我帮你照顾好他这样子。

  【解说】随着事态逐渐升温,沈太太的忧虑越来越深。铁枝、砖头、刀具、汽油弹、仿真手枪,激进示威者的武器逐步升级;冲击立法会、包围警察总部、冲击警署、四处纵火、围攻警察、围打市民,示威者的示威方式日渐激进。沈太太开始关掉电视,屏蔽新闻,一夜夜地辗转反侧。不断有前线警员受伤入院,温文尔雅的丈夫第一次急红了眼。

  【同期】香港警嫂 沈太太

  他这个人一直以来都没什么脾气,他的情绪是很好的,很温柔,我经常说,他包容性很大。但是那次他刚好收工,那个被人咬断手指的那个,他也认识的,知道哪一队哪一个。他见到的时候,眼睛都红了,一直在骂粗口。为什么可以这样子?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解说】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让沈太太的丈夫在短短十来天里瘦了近10斤。身体上疲劳受累,工作上压力巨大,生活中被市民误解谩骂,家庭里又缺少对家人的保护和照顾……丈夫的难,沈太太都看在眼中。心疼之余,支持丈夫的心却从没改变。

  【同期】香港警嫂 沈太太

  他很有正义感的,而且是一个很有担当的人。我也问过他,为什么要去做警察,他告诉我,由小到大他一直很想做一份有满足感的工作,能帮助到人的工作,也能够有一种成就感,他很想要为这个社会做一些事情。所以他选了做这个职业,所以我也会支持他,这是他的职业,这是他的理想。

  【解说】结婚前,不善言辞的丈夫为沈太太买了人生中第一份保险,受益人是她,紧急事故联络人也是她。沈太太说,家里多了个等候的人,每次出门,相信他会把“平安回家”牢记在心。沈太太的蜜月之旅或许将无限期地延迟,但在她心里,丈夫的“平安归家”就是最好的礼物。

  【同期】香港警嫂 沈太太

  如果你说打从心里,很想跟我先生说一句话,那就是:无论你现在受了多大的委屈,有多少不开心,香港的市民怎样骂你们是黑警,我们都相信他(你)所做的和他(你)所选择的事情是最有良心和最有人性的,在这一刻。他做的事情,他所走的每一步,他的想法我们都会支持他,我们现在无所求了,真的就求他每天平平安安回到家,能够平安回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记者 陈烁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杨维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