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伍淑清喊话青年示威者:今日的破坏终归需要你们自己承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最近,“伍淑清”这个名字在各大媒体新闻中频频出现,作为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监察顾问,伍淑清早前与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何超琼一起现身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例会,就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发表演说。

  【解说】一个月后,记者在香港中华基金中学见到了伍淑清。提起那场演讲,伍淑清称,是为了告诉世界一个真相,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同期】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监察顾问 中华基金中学创办人兼校监 伍淑清

  挺不错的,听了以后很多的国家代表都很惊讶,因为他们收到的媒体的信息跟我们表达的事情是有距离的,也感谢我们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更准确的情况。

  【解说】伍淑清还有一个身份,是香港美心集团创办人伍沾德的长女。尽管时下她已不是美心集团的员工,但她的勇敢发声,却让美心集团成为了示威者集中发泄不满的对象。近段时间以来,美心集团旗下的店铺纷纷被骚扰。对此,伍淑清称早已预料到,修例风波已演变成政治风波。

  【同期】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监察顾问 中华基金中学创办人兼校监 伍淑清

  我去瑞士以前已经有这个考虑了,一到瑞士我们根本没有参加联合国的会议以前,已经看网上很多事情发生了。我觉得为什么他们有这么强烈的反应,可能他们不希望有人突破他们的垄断,到外面去说清楚香港的情况。他们没有考虑过,会有民间的非营利性组织可以跑到联合国去说事情,所以出乎他们意料,为了要打击人家,他们就拼命去打击人身,打击跟我们有关系的事情,根本我个人跟美心没有关系,因为我不是在美心工作。不过美心这一次是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他们(美心员工)是每天有工作的,现在搞得他们现在工作的时候也是精神压力很大。所以我觉得这个不是一个经济问题,也不会是一个反对条例的问题,根本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一个政治打压。

  【解说】香港这场示威活动迈入第四个月。4个月来,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不断升级,他们肆意纵火破坏、打砸店铺、毁坏公共设施、攻击警察及市民,其中不乏青少年的身影。伍淑清始终认为,这不是她所熟悉的香港人,她坚信有一些无形的手将这些激进示威者往前推。

  【同期】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监察顾问 中华基金中学创办人兼校监 伍淑清

  我个人觉得后面有很多看不清楚的政治的(团体)在后面做工作,因为香港我们认识的朋友,大家都很痛心,我觉得后面是有很大的在外面的政治势力,利用香港作为一个打击香港、打击我们国家的平台。

  【解说】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香港多所中学甚至小学外,学生戴上口罩,手牵手组成“人链”意图将学校包围。校园里,原本坐满的教室出现了空位。有不少“罢课”学生走上街头,汇入黑色人潮中。据了解,警方从6月初至9月底,共拘捕1596人,其中学生占近三成。这些人中包括有13、14岁的青少年,画面上的他们多数神情慌张,不知所措。在伍淑清看来,青少年其实是一张白纸,现在白纸上落下了“黑点”,实际上是香港教育出了错。

  【解说】2000年,香港取消中国历史科为必修科,香港回归后成长起来的这代青年,普遍对中国历史认知不足。2009年,通识教育科作为必考科目正式在香港高中推行,“现代中国”作为六大主题之一,再次出现在学生的必修课中。然而,通识教育科的教材无须送审,不少抹黑中国的内容便被别有用心的人士悄然塞进教科书中灌输给学生。

  【同期】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监察顾问 中华基金中学创办人兼校监 伍淑清

  我们的教育局从1997年以后,没有很谨慎地培养香港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小学中学就学中国的历史,没有从小培养孩子去认识自己的国家,看升国旗唱国歌都没有做。回归以后我觉得在这方面是很大的失败。这些孩子长大到今天,已经是中学、大学毕业了,完全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中国人,他们觉得在香港长大,我是香港人。所以我们的教育政策从1997年以后一直是一败涂地,做得不好。

  【解说】爱国教育,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应该是 “润物细无声”的影响。眼见香港教育出现问题,伍淑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1998年,伍淑清发起成立“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每年资助组织香港学生、老师、纪律部队等到内地参观考察,至今已有超过100个团受惠。2000年,伍淑清成立了中华基金中学,传承中华文化教育。学校采用两文三语教学,校歌歌词皆为中文。在伍淑清接受采访的多媒体房间里,播放着介绍中国崛起历程的影像资料片,也摆放着众多的中文书籍,内容包括中国政策、历史、地区的介绍以及名人传记等。

  【同期】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监察顾问 中华基金中学创办人兼校监 伍淑清

  这些书,是我从北京、上海、从全国飞机场书店买回来,都是我自己个人买回来,搬回来的,香港书店买不到。爱国教育我觉得是潜移默化的工作,不是每天喊口号讲爱国教育,培养一个孩子懂得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已经等于培养他去爱国了。国家的经济发展给香港很多优势,最大问题是香港长大的孩子,你不让他到深圳到内地去走一走,他脑袋里面没有版图,这是一个很大的局限性;要了解一下历史,多了解一些地方才行。

  【解说】如今的伍淑清已年过古稀,却依旧步履匆匆,忙于中华文化的教育和传扬。每一次见面,她都用行李箱拉着满满一箱书籍风风火火赶来,其中有她委托人编写的中英文历史教材,有她之前带团到内地参观后团员们写的文章,有外交部原副部长傅莹所著的书籍等。伍淑清称,香港的国民教育任重而道远,她希望那些街头的青年示威者能早日回到课堂上,珍惜时间,学好本事,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我心目中学生该有的样子”,她说,“希望他们明白,他们的未来还是在香港。今日的破坏终归还是需要他们自己承担。”

  记者 陈烁 让宝奎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