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常玉画作《五裸女》亮相香港 有望成2019年亚洲最高价格拍品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7日,法国华裔画家常玉的力作《五裸女》图在香港佳士得画廊亮相。佳士得称其有望成为2019年度全亚洲最高价格拍品,将于11月下旬拍卖,起拍价2.5亿港元。

  油彩织维板作品《五裸女》图长1.72米,宽1.2米,画面色彩丰富,绘有五个来自不同种族的站姿裸女形象,头发颜色有黄色、黑色和白色等,画面右方有常玉亲笔签名。

  【解说】佳士得亚洲区总裁庞智锋(Francis Belin)表示,《五裸女》图是常玉所有裸女题材作品里人数最多、尺寸最大的一幅。站姿裸女在常玉艺术生涯中极为罕见,常玉裸女系列油画共56张,仅有7幅为站姿图。

  【同期】佳士得亚洲区总裁 庞智锋(Francis Belin)

  这幅作品是画家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是一幅知名的画作,绘制于1950年之后,它是画家所有裸女画像中最大的一幅,也是唯一一幅有五个站立的人物形象的作品,所以它是常玉这位著名画家的真正佳作,我们非常高兴它能参加11月末的拍卖。

  【解说】佳士得艺术专家表示,作品是在法国巴黎完成的,其背景处理、色块和线条表现手法让人惊叹。画家使用不同层次的白色处理突显人物体积的亮感,这是常玉创作手法里特别的地方。深红与亮黄的背景强烈地衬出洁白的人体,黑色生涩的线条充分勾勒出画家晚期绘画中特有的古拙韵味,作品也使用了很多中国山水意境绘画手法。

  【同期】佳士得亚洲区艺术专家 林家如

  除了(画作)的背景颜色以深色为主,还有就是平面的地板的处理也是中国文人山水的意境,你可以看得到它花卉的描绘,还有两边有一只松鼠跟一只猫,其实都是比较中国写意的创作方式的一个描绘方式。画作上的裸女的神情也是用很简单的两笔作为一个描绘。整张(画)人物线条的表现都是跟中国传统的水墨的意境是非常贴切的,所以也是一张所谓东方绘画的一个巨大表现的作品。

  【解说】据了解,作品曾在2011年以1.97亿港元的拍卖价创下常玉作品最高拍卖纪录,当时一举成为华裔艺术家价值最高的油画。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