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香港导演徐小明:我一直想让大家知道什么叫爱国和善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徐小明编剧、导演、监制的电视剧《大侠霍元甲》风靡香港,随后又作为香港最早一批进入内地的电视剧席卷大江南北,成为一代人记忆深处的“武侠旋风”。现任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会长、长江国际影展评审主席的徐小明博士,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大侠霍元甲》当时曾一度引起教育界与学界对剧中精神的赞赏。

  【同期】香港著名导演 徐小明

  我们还是很用心,我拍的戏还是保持原来我的原则,我的作品都是带有爱国精神、善恶分明的题材,这是我们给观众的信号。

  【解说】过去一周,香港多家高尚学府沦为暴力摇篮,徐小明对此在社交媒体上写下痛心疾首的文字:(香港)中文大学在1963年成立,筹募建设资金及选址兴建都是我的恩师黄锡照先生联同一班教育家、爱国的慈善家尽心尽力建树的,目的是作育英才,贡献社会,爱国爱家……谁也没想到今天的中文大学变成反中乱港的“兵工厂”,暴力行为令社会失望,令多少市民受害?令多少教育家绝望?令多少父母心碎?!

  【同期】香港著名导演 徐小明

  我是在香港出生,香港长大,这几十个年头我们非常非常爱护我们的香港,现在年轻人的行为并不是像他们的口号,是争取什么自由,其实现在是在毁掉自由,我相信没有一个香港的市民会同意他们这样做,我相信用全世界的眼光来看这个事件,这些都是暴动,是要命的行为。我们应该用最强大的武力去控制场面,把那些凶手要抓起来。

  【解说】 徐小明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香港修例风波以来,他多次出现在不同场合“撑警”、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徐小明说,正因如此,他也承受着一些非常恐怖的要挟。

  【同期】香港著名导演 徐小明

  反正现在谁是爱国的、你讲一句反对的话,他们肯定会攻击你、针对你。可是往往你躲躲藏藏,在大是大非前模棱两可的话,往往就会起反作用。我们还是要保持我们的爱国精神。我也公开回答他们,你们还小,你们可以看看,国家改革开放之初我已经到内地去,把我拍电影的技术和拍戏理念在内地发展,我并不是突然爱国的,我并不是在大陆(内地)有钱捞才去的。

  【解说】徐小明讲到,演艺圈的一些知名人士,都有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支持他们,他们应该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发声、谴责暴力行为,但个别歌手、演员、导演,一边去内地拍戏赚钱,一边选择明哲保身,甚至思想靠近激进示威者,让他感到非常遗憾。

  【同期】香港著名导演 徐小明

  我真是看不起这些人,连自己流着炎黄子孙的血液,都不知道,这是重点问题。你根本就是在玷污自己的父母,还跑到国外去求外国人插手帮忙,那些是汉奸、是走狗啊,这些人我能瞧得起你吗?绝对瞧不起。

  【解说】在徐小明看来,很大一部分香港年青人都不能清晰的知道我们中国的过去,这十分遗憾,作为一个电影人、电视人,他希望用作品中的情节和感染力,让大家知道什么叫爱国、什么叫善恶。徐小明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一名解放军高级军官见到徐小明时称,因为在年轻时看了《霍元甲》,激起其保家卫国、弘扬民族精神的情怀,并因此参军,如果当年所看的不是《霍元甲》,而是古惑仔,可能现在变成的是所谓“江湖大佬”。

  【同期】香港著名导演徐小明

  他这句话我非常感动,因为往往那种精神就是我的精神,我需要的精神。我觉得学校老师、父母对他的引导非常重要,看一些好的文艺作品更重要,有些大学生从来不接触中国的文化历史,不看我们所谓的武侠小说,不了解我们现在的中国怎么从艰苦磨难中起来,他就永远不会珍惜他自己是中国人,永远不会感觉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记者 李越 陈烁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