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香港警察36小时:希望下一代有个稳定的社会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同期】香港警务处东九龙总区冲锋队第四小队指挥官 高级督察 黄家伦

  其实作为我自己来讲,这件制服,其实不只是一件制服那么简单,代表了很多事情。这件制服代表了一个责任,代表一个使命,从我第一天加入警队,开始穿这件制服到现在,我都是这样想的,没有变过。

  这个就是我的办公室,我是2002年1月加入警队的,当时我是一个警员,到现在都已经17年多了。其实我自己作为一个东九龙总区冲锋队第四小队的指挥官,我们冲锋队日常的工作,其实是处理一些市民报案,有些案件是非常的严重,或者是非常紧急的。

  我有一项重要的事情要和大家讲,首先,在网上面有一些示威者和暴徒,他们说要在最近一两天,用一些火进行破坏,有可能会攻击警察,因此我们之前讲过,任何时间去落地执勤的时候,前线的同事一定要配备灭火筒。

  我们一些基本的巡逻装备,包括我们腰带里面的枪械、警棍、胡椒喷剂等,还有一个通讯器材,加一块大概20多磅,如果当我们在做防暴工作的时候,我们会加多一件的防暴背心、防爆头盔、盾牌、长的警棍,加在一起可能有30多磅。

  我们来到黄大仙警署这里,主要职责是:如果这边有什么事情,我们主要的任务是防守黄大仙警署,以及旁边相邻的黄大仙的宿舍。所以我们这个时候先在这边待命,因应外面更新的情况,再看看有没有进一步的调配。

  6月份或者在刚开始的时候,示威者的活动主要集中在每星期五、六、日去进行的,但现在很明显可以看到,从星期天到星期六,每天都会有发起大大小小的活动,所以我们大家也很忙碌,在这几个月里面,是不会有人能放长假的。

  我们预计15分钟左右到达将军澳。我们要去一些特定的地点,做一些所谓的高调巡逻,希望可以阻吓到一些犯罪人士。如果有需要调配到我们的话,我们也会做一些内部的保安工作,去搜捕一些示威者或者暴徒。

  刚才在路上开车的期间,指挥站给我们发出的指令信息,说在屯门那边有一些暴徒投掷一些镪水弹,投到了我们同事的身上,我们有同事因为被镪水弹击中受伤。

  通常我们如果面对这样激烈的暴乱场面,我们一定要把整套的防爆装穿戴好以后,才能下车,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其他的市民。

  我们现在去黄大仙,因为在黄大仙的龙翔道,有一些暴徒冲击我们警察的防线,也打算堵塞现场的道路,我们现在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忙,我们先回到那边去看看形势才能确定怎么做。

  我面对的这班示威者,可以说他们是极端暴力的,因为他们已经超越了通过一些活动去表达他们的意愿,现在他们发展到主动去攻击警察,去破坏周围的东西,用这些行为去妨碍其他的市民一般正常的生活运作,包括阻塞交通正常运作。

  所以我觉得他们的行为已经变质了,可以说是从一个示威者,演变成一个暴徒,变成大肆破坏,以及攻击其他人的暴徒。我不希望社会上充斥着这样的暴力,我自己是这样的看法。

  做警察其实是我小时候的志愿,从我记事开始,警察这个角色在社会上就是要除暴安良,去抓坏人。而在我加入了警队,成为真正的警察之后,知道自己的责任、我们的角色是什么样的。所以,只要做好我们自己的本分就好,其他人讲什么是不需要理会的,因为我相信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有一天他们一定会知道,我们警察的存在是帮助大家的,是为大家的安全提供一个保障!

  我是昨天下午的3点开工的,到现在已现在是晚上12点半,已经了工作大概30多个小时。经常都会是有开工时间,但是没有收工的时间,作为一个警务人员,其实都已经习惯了。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当然是希望这个风波可以快点平息,香港社会可以恢复到以前的繁荣稳定,社会秩序可以恢复正常。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有一子一女,所以我现在做的事情,除了为这一刻,其实也是为了他们将来的社会出力,希望可以帮我的子女,等他们长大以后,会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给他们继续生活。

  记者 让宝奎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