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海关破近十年最大宗冒牌药品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3日,香港海关表示,日前破获了近十年来香港最大宗冒牌药品案,总值约1380万港元,其中包括仿冒北京同仁堂安宫牛黄丸和法国双飞人药水的冒牌药。

  海关拘捕7人,年龄介乎26岁至56岁,包括一名集团首脑、5名药店负责人、一名药店售货员,所有被捕者获保释候查。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相信已瓦解一个运作约3个月的冒牌药集团。

  【解说】香港海关两个月前发现冒牌药集团,展开追查;12月10日展开代号“狙击手”的行动,搜查上水、元朗、佐敦的4间药店,及柴湾某大厦内的房间,成功破获集团储存仓库、包装工厂,查获约240万粒怀疑冒牌药,大约470公升液体药剂制品,当中包括风湿药、降血压药、心脏病药物,也有营养补充品。

  【同期】香港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行动监督 方永佳

  在(香港)柴湾我们破获了三个房间,当中有两个用作(药品)储存中心,另外一个就用作储存和包装中心。我们在储存和包装中心现场,我们发现了大量空的纸盒,有一些空的药瓶,有一个压印机,就是压药物的批次、一些字到外包装上面;同时一些不符合任何标识的瓶装药丸,涉及十几个品牌,药物的种类也都有20多种。

  【解说】海关解释,冒牌药比正品售价便宜四至八成,很多冒牌药名称跟正品相近,如将正品“风痛灵”改成冒牌的“痛风灵”,有些冒牌药甚至印上正品的名称。很多冒牌药内药丸粒数和正品有分别,正品印有“香港制造”,而冒牌药则印上“外销品”。香港海关通过暗地查访得知,冒牌药大部分是销售给老人或内地水货客,如果遇到精明的客人,犯罪分子则会拿出正品出售。

  【同期】香港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行动监督 方永佳

  我们估计(犯罪分子)主要针对一些水货客,店员会先打量客人,看下是不是精明的客人或者是不是本地人。遇到他们认为可以下手的人,例如是一些年纪大些或认为是内地水货客的客人,他们便推介一些冒牌货,就说这些冒牌货是外销至一些生活水平较低的地方,所以价钱较便宜、但其实与正版货是一样。遇到较精明的顾客,他们就会供应正品。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