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居港外籍人安德龙:不怕撑警被打 怕该说话的时候没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香港修例风波持续超过六个月,在暴力示威的同时,许多香港市民自发举行了多场反暴力撑警察集会,其中一个西方面孔经常在现场出现,他手持“爱香港护和平”标语,备受市民关注。他就是出生于意大利、成长于瑞士的居港瑞士人安德龙。

  【解说】能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安德龙,在香港从事商业贸易工作达20多年。近几个月的暴力冲突影响到了他的生活和工作。当看到有内地记者在香港机场被暴徒殴打,市民晚上出门担心会遇到暴力,朋友间的关系因为不同观点受影响的情况,安德龙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在网上参加爱国爱港论坛,加入到反暴力集会中。他希望他的发声能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促使那些在香港“政治冷感”的外国人也逐渐参与到反对暴力、支持警察的活动中来。他认为这不只是政治问题,更是关系到人性,如果有人无端被打,无论怎样都要施以援手。

  【同期】居港外籍人士 安德龙

  我们就开始(发起)一些(爱国爱港)论坛,我们(撑警人士)是一起出去谈,我觉得我们以后会有很多活动。我第一次参加只有我,第二次有三个(外国)人,但是以后会有十个、一百个、几百个(参加),有这个希望。我估计后面有可能会有个新的趋势,外国人会越来越多开始说话,因为我们是在香港亲自看,他们不是示威者,他们是暴徒、是恐怖分子,用暴力追求民主是不对的。

  【解说】安德龙现在每天出门,只要看到警察,都会说声“谢谢警察”。他愿意从自己做起,树立榜样。香港警察看到一个外国人给他们竖大拇指,受到很大鼓舞。

  【解说】多次参与撑警活动后,在场“格外显眼”的安德龙遭受到示威者的攻击与人肉“起底”,有人给他发过恐吓邮件,骂他是纳粹。他对此“哭笑不得”。他深刻地了解,法西斯是不同意别人的看法就施以暴力,那些在街上袭击市民的暴徒才是法西斯。

  安德龙坦言,现在外国人在香港支持警察是很不容易的,他不怕被打,要给孩子作出表率,挺身而出支持正确的事情;他最怕的是应该说话的时候没有说话,怕后悔自己没有开口。

  【同期】居港外籍人士 安德龙

  现在一个外国人在香港支持中国很不容易,一个是有他们的外国朋友给他们压力,要付出一些代价,我会失去一些朋友。一个是经济方面,这个说不定会影响我的生意,或是我的工作。我在(香港)25年了,这个我敢自己在镜子里看,如果我现在没有开口,我怎么看自己啊?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和我的孩子说,我那个时候我开口了。

  【解说】人生经历丰富的安德龙曾担任过瑞士某城市议员,对政治界颇有了解。他游历全球,曾赴台湾、上海求学深造。他深感中国安定的环境得来不易,社会环境和谐,民众享有人权和自由。他也亲身经历几年前由美国在背后策动的委内瑞拉反政府示威。他认为,香港现在被美国用作牵制中国的一颗棋子。

  【同期】居港外籍人士 安德龙

  我在委内瑞拉生活过的,我在委内瑞拉是亲自体验了美国的干涉,我体验了社会特别乱的。也是一样的,委内瑞拉的媒体是被西方支持、被美国控制的,所以我是亲自体验了。(香港)这次是特别明显是一次“颜色革命”,因为我看到了叙利亚他们是怎么做、乌克兰是怎么做的。

  【解说】安德龙觉得香港长期发展还是乐观的,相信特区政府可以止暴制乱。他表示,香港发展过程中不可能不经历挫折,经历过风雨才能成长。他指出,也许要付出代价,香港社会才能意识到问题。

  【同期】居港外籍人士 安德龙

  (香港)要付出一个代价,经济衰退了两三年,(示威者)他们会觉得他们会发现一个是被利用的,然后得不偿失。然后他们会发现是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他们不知道香港这个社会已经特别特别好了,有多少自由,你知道香港的自由在世界有时候是排名第一、第二、第三。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