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中国羽毛球事业开拓者王文教:归国当无悔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954年5月6日,海轮“芝利华”号拉响汽笛,载着一批印尼华侨青年缓缓离开雅加达,驶向百废待兴的中国,王文教正是这些心怀报国之志的青年中的一员。近日,87岁的王文教获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并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解说】1953年,作为印尼羽毛球国手的王文教,跟随50人的印尼华侨青年体育观摩团回中国参观比赛。当时的一场友谊赛让他印象深刻。

  【同期】印尼归侨 新中国羽毛球事业开拓者 王文教

  当时羽毛球全国冠军是上海的,我们做友谊赛,我打他,15比0,15比6,我当时是感觉到难受,为什么难受呢,因为国家这么大,羽毛球水平那么差,所以当时我不想回去,不想回去也不行,因为我们来的时候是集体(护照),如果我们不回去,全团都不能回去了。

  【解说】回印尼后,王文教继续计划回中国的事,并且想尽了一切办法。

  【同期】印尼归侨 新中国羽毛球事业开拓者 王文教

  当时我们很难回来,因为当时我也是印尼的羽毛球国手,当时(我)20岁,我用12岁的照片,用福建话的名字,我回来的时候是用普通话的译音。我原来是1931年(出生),改成18岁以下,18岁以下算是未成年人,所以小孩都可以进出随便了。

  【解说】历经千辛万苦,王文教终于回到中国,他回忆,刚回国时羽毛球的训练条件很差,甚至连场地都找不到,只能在天津的基督教青年会礼堂训练。

  【同期】印尼归侨 新中国羽毛球事业开拓者 王文教

  当时交通也很不方便,我们先走一段路,走大概两百公尺,到了公共汽车站,然后坐4分钱,又倒车,倒有轨电车,去的时候公交车4分钱,然后有轨电车3分钱,一去一回就是1毛4一个人。

  【解说】王文教回忆,当时的队伍里只有他和陈福寿、黄世明三人,为了练双打,他们只好从北京的华侨补习学校找同学陪练。不久后,施宁安从印尼回来,至此,这支四人的“准”国家队才建立起来。

  【解说】1956年11月,福建省成立中国第一支省级羽毛球队,随后上海、广东、天津、湖南、湖北等相继建队。运动员们以王文教和陈福寿合著的《羽毛球》一书为指导刻苦训练,水平有了明显提高。1960年,王文教告别运动员生涯,开始专心执教。1965年他带领汤仙虎、陈玉娘、梁秋霞等组成的中国羽毛球队到丹麦,与当时的世界冠军同场较量。

  【同期】印尼归侨 新中国羽毛球事业开拓者 王文教

  当时很多人看不起我们,因为报纸上都登了,中国人会打羽毛球吗?大标题、大问号,拿世界冠军的奥尔胡斯,汤仙虎打他,15比0,15比5,所以当时报纸第二天就登报,讲到中国人的打法,就是快攻的打法。

  【解说】1982年在英国举行的汤姆斯杯比赛中,中国队击败了“七冠王”印尼队。说到这场比赛,王文教从家中摆满奖杯和照片的橱窗中拿出了一张泛黄的相片。

  【现场声】印尼归侨 新中国羽毛球事业开拓者 王文教

  在这里,这个可以送给你们,这个我是第一个,这个是英国女王,这个是国际羽联主席,当时给我们发奖。

  【解说】执教二十余载,在王文教带领下,中国羽毛球队一共获得56个单打世界冠军和9个团体世界冠军,他还培养出了杨阳、赵剑华、李永波、田秉毅等羽球人才。

  回国六十七年,王文教心中也始终牵挂着祖籍所在地福建泉州。2019年9月,王文教再次回到泉州南安,找到老家祖厝。他说,父母以前常说,有机会要回老家看看,如今他终于做到了。

  范思忆 吴侃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