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参与香港“城市清洁”的外国人:风波终将过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香港故事】参与香港“城市清洁”的外国人:风波终将过去

  【解说】今年近50岁的丹尼尔,最近比较忙。除了自己的工作外,多个周末他还会与自己的妻子一起到街头巷尾把示威者曾粘贴或涂抹在墙上的痕迹清理掉,拥有一张外国面孔的丹尼尔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同期】居港澳籍人士 丹尼尔·苏克

  说实话我们都非常气愤,非常不安,对现在香港发生的一切。参加清理活动是一个非常简单而有效的方式,展现我对“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支持,展现我对中国的支持,也通过这种简单的方式去表达,有一种更好的前进方式,去表达对暴力和恐怖主义活动的反对。

  【解说】2019年6月,香港爆发"修例风波",部分激进示威者借反修例之名,在香港各区肆意破坏,打砸纵火。这些行为让来港多年的丹尼尔愤怒且无奈。

  【同期】居港澳籍人士 丹尼尔·苏克

  当我走出去,亲眼所见这些破坏,我觉得非常糟糕,我觉得这是非常危险的。香港就像是我的家一样,你能想象如果有人闯进你的家,打烂你的电视,破坏你的厨房,把你的餐具全部摔到地上,你肯定会觉得很不安,因为你会感觉你的家正在被破坏,被侵扰。我觉得这是完全错误的做法。

  【解说】丹尼尔来自澳大利亚,1995年第一次来港旅行。因被香港的活力和多样化所吸引,遂于1998年决定定居香港。二十几年来,他在香港落地扎根,组建了公司和家庭,还拥有自己的中文名字“宋启锋”。他理解市民有诉求,但其实质是香港社会的深层次问题,不应片面将其原因归咎于政府。

  【同期】居港澳籍人士 丹尼尔·苏克

  香港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非常安全、自由、非常棒的城市,适合工作和生活。我在这里生活了21年,从未感觉到丝毫不自由。所以我根本不相信他们是“为自由而战”。我明白他们对社会有不满,但是公开指责并把所有的不满和社会问题都归咎于(特区)政府和中国政府,对我来说是愚蠢的。我认为这相当于找一个替罪羊。

  【解说】丹尼尔认为,香港问题的其中一个根源在“教育”,每一位学生都应了解本国的历史。他称,香港的出路是创建对话,让香港人参与到祖国的建设发展中。

  【同期】居港澳籍人士 丹尼尔·苏克

  一些证据显示,香港的学生从小没有受过爱祖国的教育,他们已经被教育对中国内地产生负面情绪。当我在墨尔本上学的时候,课程中包含一个明确的内容就是澳大利亚历史。历史不是宣传,了解祖国的历史应该是教育系统的一部分。同时你应该在本地建立起对话,必须加强与中国内地的沟通交流,并一起参与共绘未来发展蓝图,在前进的道路上。

  【解说】丹尼尔与妻子酷爱旅行,多年来足迹遍及全球,亦游历了大部分的中国城市。他十分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他相信,这次风波将成为历史浪潮的小片段,随着时代年轮的不停向前而平息。

  【同期】居港澳籍人士 丹尼尔·苏克

  我们感到非常支持和鼓舞,对中国的未来。我们也都认为,香港依旧会有很好的发展机遇。大多数香港人期待一个繁荣的中国,期待一个繁荣的香港,他们渴望和平,想要彼此间胸怀善意。所以我想我们所看到的只是历史非常小的一部分,它终将会平息和度过。

  【解说】丹尼尔和妻子参与的“青年快闪·社区清洁”大行动已成功举办23次,在众多参与者的努力下,香港部分曾被粘贴海报、胡乱涂鸦的墙壁已恢复如初。如今,越来越多人加入“城市清理”的队伍,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上的尘埃正慢慢褪去。

  记者 陈烁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