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香港一线警员的新年愿望:风波平息 多点时间陪伴家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同期】香港尖沙咀分区特遣小队警员 Jason

  如果我不站在那里,受伤的只会是我的搭档,(无论)他受伤(还是)我受伤,都是警队受伤,所以我觉得我不需要害怕。

  【解说】位于香港弥敦道的尖沙咀分区警署,在“修例风波”中屡次受到激进示威者的冲击。记者日前走进警署,与战斗在一线的警员对谈。过去数月间,为了守护香港,他们牺牲了许多个假期,有时甚至会连续30多个小时战斗在最前线,面对危险不曾退缩。

  【解说】年轻的警员Jason隶属于尖沙咀分区特遣小队,自2019年6月以来他一直负责警署的防卫以及巡逻工作。在去年10月的一天,Jason手握雷鸣登长枪,在警署的正门进行防卫,却受到了来自示威者的汽油弹袭击。

  【同期】香港尖沙咀分区特遣小队警员 Jason

  当时因为我持长枪,我和另外两名负责持盾的同事就站在最前,有一轮示威者掷汽油弹过来的时候,汽油弹命中正门铁闸处的一面长盾,汽油弹经过长盾和铁闸之间的缝隙潜过来,当时我整个左臂就着火了。着火之后,我身着绿色的保护衣物,戴着手套,但手套和保护衣物之间有空隙,这个位置就烧伤了。

  【解说】虽然承受着疼痛,但Jason坚持完成当时的任务后才前往医院包扎。只休息了3天,他就回到了岗位。家人和朋友无条件的支持,给予了他不惧危险的勇气。Jason说如果事态平息,自己有一个小小的愿望。

  【同期】香港尖沙咀分区特遣小队警员 Jason

  工作时间主要在周末,很少陪伴家人,我希望有一个较长的时间可以陪伴家人和我另一半。

  【解说】在尖沙咀分区警署,许多警察和Jason一样,为了工作无暇陪伴家人,甚至安心睡一觉、吃一餐饭都成为奢望。尖沙咀分区特遣小队陈督察说,示威活动经常进行至凌晨,这段时间他基本上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经常回家睡一觉就又开始投入工作。香港理工大学被示威者占据期间,他曾连续加班36个小时,有时情况紧急,不能离开岗位,吃饭都成问题。

  【同期】香港尖沙咀分区特遣小队督察 陈先生

  行动永远是第一位的,吃饭可以很随便,例如说,我们有能量棒、干粮,可能还有杯面等等,去短暂解决一两餐的问题。但是就整个行动来说,36个小时对于警务人员来讲,虽然很辛苦,但是也有收获,因为我们谨守自己的岗位。

  【解说】陈督察说,这半年多以来,警察承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巨大压力,但他亦深知,守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保护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自己的使命。陈督察希望违法乱纪的行为可以受到法律的惩处,社会早日恢复和谐与安宁。

  【解说】警察的坚忍付出也得到了社会上许多人的支持。尖沙咀分区警署的橱窗里,张贴着五颜六色的字条和明信片,不仅来自香港市民,还有很多来自内地和海外,温暖的字句寄托着大家对香港警察的崇高敬意。

  记者 李雨齐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