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文锦渡管制站:货运通关如常物品供应未断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香港特区政府为应对疫情,关闭了部分口岸压缩跨境人流。尽管特区政府多次强调来往香港与内地的货运不会受到影响,但仍有假消息称内地供货中断。受此假消息影响,香港部分地区出现抢购商品现象,记者2月7日前往文锦渡管制站附近观察,发现口岸运作畅顺,货车通关如常,物品供应未断。

  【解说】文锦渡管制站是内地供港食品的主要进港口岸,设有食物环境卫生署辖下的专门检疫站。文锦渡人流通道早前已被暂时关闭。记者上午9时许来到管制站附近,经过观察所见,跨境货车源源不断地从口岸驶向香港,虽然已经过了高峰期,一小时内至少有36辆满载商品的货车经过,货运通关运作如常。

  除了载有大型货柜的货运及物流公司货车,由内地送往香港的活猪、活牛运输车辆也不断驶来,车辆经文锦渡牲畜检疫站防疫检查后放行。此外果菜运输、农业副食运输、水产运输等货车也陆续抵港。在文锦渡口岸,由香港返回内地的货车通关也未受影响,多辆货车卸货后如常驶往离港口岸。

  【解说】香港食品委员会主席吴永恩表示,导致市民出现抢购现象的原因,是部分市民被网络上的不实信息误导。他称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没有影响到抵港货源供应,每日抵港活猪约1800头、蔬菜超过2300吨。而被市民疯抢的大米,作为受政府管制的储备商品,有一定存货量,即使不依靠进口也足够供应市面超过1个月。他呼吁市民保持冷静,目前香港在供货方面从未出现任何问题。

  【同期】香港食品委员会主席 吴永恩

  现在(各地)天气是非常好的,每个(食品)产地给我们的信息是货源很充足的,加上武汉和湖北也都不是(供港食品)主要的产地,所以其实供应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之后都是我觉得供应量是很稳定以及有信心能够像预期一样来到香港,也都能保持一定的数量。

  【解说】吴永恩根据他自己公司货运车队了解到,现时货车通关都已采用电子报关,关口均备有消毒措施为司机清洁双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货车过关时和往常一样,不受阻碍,只是增加了15分钟的量体温填表时间。

  【同期】香港食品委员会主席 吴永恩

  现在(货车)由出关的时候在内地(司机)必须要量体温、填表格,以及香港(入境)都要探验,做一些这样的检疫的制度,加强了,基本上大概耗时15分钟左右,但基本上都很畅顺、没有任何影响。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