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接受强制家居检疫者的生活:看电影修炼厨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特区政府自2月8日零时起,对从内地入境人士实施14天强制检疫。收到“强制检疫令”后,若是香港居民选择家居检疫,那么他们14天足不出户的生活就由此开始了。记者最近电话连线了接受强制家居检疫的人士,听听他们怎么描述宅在家里的生活。

  【解说】刚刚从新疆老家回到香港的Alex说,自己的春节假期就是在不同的地方居家隔离中度过的。春节前回到新疆的她,在当地社区的要求下,进行了超过14天的居家隔离。而回到香港,她又收到了“强制隔离令”。Alex向记者讲述了现在入境香港的流程。

  【同期】香港居民 Alex

  我是从机场入的关,人很少很少,然后飞机大概从北京飞过来,只坐了一半的人,然后这一半里面还有一大部分人是去转机的,入境香港的人就很少。入境的时候也是只能走人工通道,不能走电子通道了。像我们(IANG签证)的话是要用(香港)身份证、(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和Label(签证标签页)那张小红纸的,然后他们才可以让你进去排队填表,是一张叫强制检疫令的表格,然后上面会填一些个人的信息,主要是住址,应该是卫生署的人,会给你说一些注意事项,然后帮你盖章,记录一下,然后他们还会现场打电话,看你写的电话是不是你自己的,然后会给你一个文件袋,里面会有一个体温表,要记录体温,(卫生署工作人员)说要定期记录。

  【解说】回到家之后的Alex通过微信向香港卫生署的工作人员发送了自己的实时定位。家居隔离的第二天,她再次接到了卫生署的电话,提醒她要勤洗手,不要擅自外出,还询问了生活上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地方。Alex说,因为有合租的室友,她们可以外出买菜,吃饭目前不成问题;平时工作比较忙碌,有时间可以休息一下,看看电影,修炼修炼厨艺,在家隔离的生活并不觉得难过,公司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

  【解说】而同样从内地飞抵香港的佟彤,在入境香港收到强制检疫文件袋里的体温表时却有点犯愁,家里并没有体温计,因此她选择了向工作人员求助,社会福利署很快为她送来了一支体温计。

  【同期】香港居民 佟彤

  (卫生署)要求每天要测量和记录体温,我就直接打电话给他们,然后(社会福利署)就安排九龙城区这边的(社会福利署)给我送了体温计。当时大概是三个人拎着一个很大的塑料袋,估计是一趟送了很多人的东西,最后送到了我这里。我是因为提前知道会有强制隔离,然后带了很多菜,所以就生活上没有什么特别需要他们来帮助的地方,但是我知道的是每一个区的(社会福利署)都会提供,比如说像一些自己在家隔离,自己一个人住的,没有人给送饭送菜,他们有的区提供盒饭、面包饮料,然后有的区是直接会送生鲜,像是鱼、鸡蛋、鸡翅,或者是新鲜的蔬菜水果之类的。

  【解说】佟彤说,自己现在每天宅在家里的生活十分丰富,她给自己报名了网课,还每天做有氧健身操,以前看不进去的书和电影,最近也看得进去了。实在无聊的时候,数数窗外的出租车成为了她打发时间的方式。

  【同期】香港居民 佟彤

  我特别喜欢看我们家楼下的车,数出租车,因为我感觉出租车好像现在还挺少的,香港街上出租车和公交车里面的人感觉就是明显有变少。自己会在家做饭,像前天煮了蟹粥,然后昨天是自己在家里面烤了蛋糕,然后反正每天在吃饭这方面也不太需要担心,我自己都能解决。其实我个人觉得14天的强制检疫是比较合理的,因为香港这边人员密度比较大,然后街道也比较窄,所以我觉得如果是潜在的病毒携带者上街的话,的确传播的人数肯定会比较多。

  【解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在家接受强制检疫的人士都对此表示理解,与此同时,他们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平安健康。佟彤说,最近正在研究香港的郊野公园,待疫情过去,要和朋友们去爬山出游,享受大自然。

  记者 李莞尔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