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教评会主席:应认真检讨香港通识教育内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通识教育作为一门独立高中必修科目在香港的中学已推行十年,拥有和中国语文、英国语文和数学相等的地位。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明言,香港教育局应对通识教育的课程内容作出检讨,现时看不到多少通识教科书,能很公允的让学生知道当代中国和今日香港 。

  【解说】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的资料,当年引入通识教育是希望学生具备广阔的知识基础、高度的适应能力、独立思考以及终生学习能力。何汉权认为,通识教育在摆事实、讲道理、说感受、明思辨以及引导学生向前看,这五个教育步骤中的每一步都出现了问题。

  【同期】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 何汉权

  我看不到多少教科书,能够很公允地让学生知道当代中国和今日香港。很多通识科的教科书,都是在说中国中央政府不好的一面,但却把它好的一面轻轻带过,甚至是没有提过,本来是希望透过通识科给学生全面发展方向,但是有一些学校及老师刚刚相反,将“一国”的发展抺黑及妖魔化。

  【解说】何汉权表示,通识教育明确将培养批判能力列为课程目标,但为此提供的知识基础却不扎实。

  【同期】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 何汉权

  通识科很强调学生的批判能力,这个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太过臃肿,高一的学生,他能不能掌握好三大单元六大范畴,那么广阔、文理兼备的(知识),如果你的知识层面、事实基础不足够的话,就更加没有逻辑去辨别事实的根据。这些都是经不起考验的。

  【解说】始于2019年6月的香港修例风波中,不少大、中学生走向街头参加暴力示威。何汉权表示,风波背后成因复杂,但要承认教育出现问题是其中一条主线。认真全面检讨香港的教育问题已是当务之急,通识教育理应教导学生正确认识香港、国家和世界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同期】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 何汉权

  通识科是应该要让学生把香港、国家和世界在学科里“通”在一起,而不是事事只会批判,当初通识科的设立就是要教育学生(正确)价值观,这个我们要重拾。当我们教导学生(树立正确)个人的立场,及把自己的感受传递给学生,如果把学生引导到“只有一个香港”的想法,但里面没有国家,那他(学生)也不会有世界,这样对学生身心的成长,是会有黑洞的。

  记者 朱艾莉 李莞尔 陈浩南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