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疫情下香港的端午节:粽子销量不降反升 千舟竞渡不再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5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25日是2020年的农历端午节,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各式粽子如期上市。记者走访发现,端午节期间粽子的销售反超2019年,大有“逆袭”之势。

  【解说】记者走访港岛区的多家店铺发现,各个商铺门口均挂满形状各异、口味多样的粽子,价格在几十至一百港元不等。营业超过30年的“三阳号食品”店坐落于中环永吉街上,来往人流不断。店主袁女士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强制检疫令”的影响,香港市民不能回内地走亲访友而选择留港买粽子过节,2020年粽子销量竟出乎意料地反超2019年。

  【同期】香港三阳号食品店店主 袁女士

  (2020)今年销量应该比(2019)去年好。我今年都包了几百斤米了,我今年包粽子用光了60多包米。我们每一年都会差不多有所增长,因为客人会一个介绍另一个。

  【同期】袁女士介绍,龙船粽格外受市民青睐,不少人买来送礼,但因疫情影响,很多粽叶无法从内地运输过来,所以产量大减。疫情之下,市民格外注重健康养生,为此,店铺也推陈出新,创新品种,主打的健康新品应市而生,开发了几款如陈皮云耳粽等健康“网红”产品,受到市民欢迎,销量十分可观。

  【同期】香港三阳号食品店店主 袁女士

  我原本今年包很多龙船粽,今年粽叶(从内地)过不来香港,所以我不能包了,我只能尽量包多一些(其他粽)。

  【同期】香港市民 黎女士

  我早上已经来买过粽子了,下午又来买,不好吃不可能来买啦。一家人一起吃粽子了。

  【解说】往年的此时,香港有约十个地区举行赛龙舟活动,吸引许多市民挤在岸边观看。2020年的端午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沙田龙舟竞赛、香港仔龙舟竞渡大赛和愉景湾龙舟比赛等早已宣布取消或延期,近年逐渐成为地区盛事的赤柱龙舟赛,也决定延至十月举行,千舟竞渡情形不再。

  记者在香港仔海边看到,本应该在端午节期间热闹非凡的龙舟赛场水道,现在平静如常,停泊着大大小小的渔船,只有街渡船还在来来回回地接送着乘客。周边有市民觉得龙舟赛取消是应该的,也有人觉得赛龙舟是中国传统活动,取消了有些可惜。

  【同期】香港市民 郑先生

  如果有(龙舟)赛就会高兴一些,没有都没办法了,因为疫情,这样你都没有办法的。没有当然不好啦,年年都有的,香港仔赛龙舟是很高兴的事。现在没有赛龙舟了,但是粽子你一定都要吃了,这是中国人的习俗嘛。

  【同期】香港海鲜店店主 刘女士

  (今年端午节)好安静,以及(市民)没有那么高兴,人们没有太开心,如果是往年,好多人在这里看龙舟比赛,很开心,现在的疫情让每个人都人心惶惶,没有意思啊,真的是。(赛龙舟)是中国的传统,在(端午)节进行,但是现在都没有了,有些可惜了,从小到大都觉得应该有这件事。

  【同期】香港市民 周先生

  因为疫情所以取消了赛龙舟,我不觉得遗憾,疫情期间很危险,不然就会过多人聚集,政府说(取消)所以要听话,少办一年没问题的,明年又有了,是不是?最重要是身体健康、人身安全,现在暂时不要办,不要在危险的时候挑战了,赛龙舟是庆祝的事情,一种庆祝。

  【解说】由于最近香港“限聚令”从8人以下聚集放宽到50人以下聚集,端午节期间街上人流开始恢复,餐厅店铺顾客增加,不少人选择出外就餐,疫情的阴霾正在逐渐散去。

  记者 郑昊熹 朱艾莉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