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梁振英:香港维护国安法掷地有声 值得铭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6月30日正式颁布。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心情激动。他认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颁布将带来稳定的社会局面。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受到全国人大的授权,给香港填补了漏洞,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激动,非常值得我们记住的一天。任何一个社会,香港也是,尤其是我们吸收了过去一年的教训,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环境,才可以抓住这个社会的发展,包括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机遇。香港这个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在国家强有力的支持底下其实是很多机遇的,但是过去长时间以来,这些机遇都不能够转化成为现实。是由于这个社会相对来说不很稳定,现在也有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我相信会给全社会带来一个比较稳定的局面。

  【解说】 自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等内容公布以来,有人企图在香港社会制造恐慌,经历过香港回归全过程的梁振英对此表示,相关舆论完全起不到任何作用,如今的香港与回归前的香港已不可同日而语。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今天香港的经济,香港的民生、民心比起38年前1982年中国政府首先宣布要在1997年收回香港的时候,这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我们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力量、影响力和地位也跟38年前不一样了。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比起1997年香港回归前的时候,都有很大的进步。这个都是香港人能够耳闻目睹的,所以他对中国内地有信心,对香港更有信心。

  【解说】梁振英相信中央推动相关立法程序是基于全盘且长远的考虑,对各种各样可能出现在香港或国际社会的反对声音都已经有了预案。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香港这个地方我们是一个高度开放、高度自由的国际社会,我们欢迎各方面的朋友都来香港进行投资或者来香港留学等等,我们都非常欢迎。但是他们必须知道香港和世界上其他的社会一样,都有一个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也必须有这样的立法和有执法的力量,这个要向他们说清楚。也让极少数的一些国际间,还有香港人士通过一些勾结的行为,在香港做出一些影响到我们国家安全,影响到香港社会的一些图谋,让他们知难而退。

  【解说】梁振英指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是由国家层面制定的、在香港实施的法律;除了在一些特殊情形下国家会对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问题上行使管辖权,绝大多数情况是由香港的执法、司法机关负责处理相关案件,这些都是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充分体现,也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高度信任。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这是高度信任的,而且是大幅度的信任香港的行政、司法机关,不信任的就是极少数在香港破坏国家安全的一些犯罪分子,尤其是有些人勾结外部势力的这样的犯罪分子。

  【解说】梁振英指出,自立法的有关内容公布一个多月来,香港社会各方面反应相当不错,各项经济指标相当平稳。在国安法的威慑下,香港不少反对派头面人物在立场上也有了变化。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我们就可以看见不少反对派的头面人物,他们已经在比如说一些“港独”问题上,以及其他影响国家安全的问题上,他们已经有了立场上的一个可喜的变化。有一些他自己知道他有可能是被法律针对的、瞄准的一些极少数人之一,他们自己也有所警惕。

  【解说】梁振英直言,香港经过100多年的殖民统治,不仅是法律方面对于维护国家安全有所欠缺,一般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也比较薄弱。此次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立法,本身也是对香港市民很好的国民教育和国家安全意识教育。他相信,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颁布,会在短时间内令香港社会重回正轨。香港应抓好国家发展的机遇,积极解决香港社会经济发展及民生上的各种问题,包括房屋问题、土地短缺问题,以及毕业生事业发展的问题等等。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香港这个地方是个很好的地方,除了抓好这些机遇,为香港750万人口谋取更美好的生活的同时,我们可以发挥“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双重优势,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做更好更大的贡献。

  记者 李越 让宝奎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