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厂商会会长吴宏斌:美国制裁对港商的影响微乎其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美贸易摩擦日渐升温,美国亦多次“借题发挥”,声称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对港实施所谓“制裁”。对此,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表示,美国只是利用香港作为影响中国的“棋子”,但其所谓“制裁”行为对香港的影响微乎其微。

  【解说】吴宏斌称,将美国作为单一市场的企业可能受影响较大,但这类型的企业占比很小。香港商人灵活多变,大部分企业都分散市场以规避风险。因此相关制裁对港商来说影响不大,反而可能使部分企业放弃美国市场。

  【同期】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

  如果你的市场是在美国的,那受的影响就最大。如果你的生意只有两三成是美国,是另外一回事。我们有些会员也在海外物色其他地方开另一条生产线,另一些会员,因为美国所占生意额不大,就放弃了美国的生意。香港本身来讲,整个GDP里面,制造业所占的比例很小,香港出口美国的产品也很少。在这个情况下,它对我们香港的影响是微乎其微。

  【解说】吴宏斌称,美国过去给香港的所谓“优惠”措施,实际上只是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生意好坏取决于产品的质量和市场需求,受美国“制裁”措施影响有限。但美国在港的公司数目巨大,相信美国政府的相关行为并非美国商业所乐见。

  【同期】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

  自从两年前产生贸易摩擦开始已经心中有数。整体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不是很大,反而美国在香港的公司数目相当大。这不是单一方面的影响,其实如果真的继续演变下去就会两败俱伤。美国的企业都可能很多需要出现一些问题,这些是不是美国商界乐意见到呢?

  【解说】吴宏斌认为,中国人本质是以和为贵,做生意亦是如此。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治安是商人选择在此投资的重要标准。近日,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在港生效,吴宏斌称,香港商界对此大力支持,非常欢迎,亦对香港未来的经济充满信心。他希望美国停止以“香港”为棋,让香港恢复正常的营商环境。

  【同期】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

  中国人的本质就是这样的,比较以和为贵,性格也是,不想惹是生非,故意挑衅。过去香港人做生意,基本都不会牵涉任何政治,也不想,都是做多点生意,赚多一点点钱,养好家庭,就很开心了。(希望美国政府)不要利用香港作为一个棋子,令到我们香港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

  记者 陈安熠 朱艾莉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