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香港“火眼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0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特区政府将于9月1日正式展开普及社区检测计划。8月30日上午,记者探访位于香港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的“火眼实验室”时看到,一切准备就绪,已开启二级防护:进出的工作人员穿戴全套塑胶防护衣、戴鞋套,两部电梯分别贴上“物料”和“样本”字样以迎接即将更严格的操作标准。

  【同期】香港华升诊断中心 副总经理 张东

  我们接下来人、样本和物品是分开进行流动的。所有人员都走楼梯上来,样本坐电梯上来,货物也是用另一部单独电梯运送到火眼(实验室)现场。

  【解说】华升诊断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向记者透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共派出约600人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来港。目前超过200名支援队队员已抵达,华升诊断中心方面有200多名技术人员,两方将一起参与此次香港社区普及检测工作。

  【同期】香港华升诊断中心 副总经理 张东

  前期华升公司负责实验室的建设和设计。然后我们也为国家支援队来香港合法工作之前提供一些证件办理的力所能及的协助。

  【解说】张东说,应特区政府要求,是次检测将采取“三混一”的方式,保守估计日检测量至少突破30万。对于坊间关注的检测可能涉及样本DNA的隐私问题,张东予以纠正。

  【同期】香港华升诊断中心 副总经理 张东

  这个说法香港市民完全不必担心。新冠病毒检测提取的是RNA,而不是DNA。并且检测完成后的所有阴性样本将会统一在场馆内销毁,阳性样本会送往政府指定的有关部门进行确认检测。我身后看到一排蓝色的高压灭菌锅,样本检测出结果后,如果是阴性样本我们会用高压灭菌锅在121度灭菌30分钟。

  【解说】华升诊断中心早前也参与了特区政府筹办的特定工作群组的检测工作,对于此次香港大规模的检测,张东表示大家有信心接受更大挑战。

  【同期】香港华升诊断中心 副总经理 张东

  大家还是比较紧张,因为过去我们从来在香港没有执行过这么大通量的一个检测,我们非常期待香港(特区)政府给我们送来足够的样本来挑战我们检测通量的极限。也希望以此能为香港的普及(检测)计划贡献一份力量,为香港市民的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 李越 朱艾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