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林郑月娥:香港是行政主导架构 没有“三权分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见传媒时指出,《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而非全面自治,在行政主导的架构之下,行政、立法、司法机关透过行政长官向中央负责。

  【解说】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早前指出,不论回归前还是回归后,香港都没有“三权分立”,高中通识教育教科书应作出更正,这种说法引发社会讨论。林郑月娥对杨润雄的观点表示支持和认同。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香港没有“三权分立”,所以我完全支持教育局局长的说法。如果大家要看“三权”的关系,我会形容大家当然是各司其职,我也希望互相配合,但我也认同是互相制衡。这些互相制衡的例子是比比皆是,例如,行政机关的决定可以受到司法覆核的挑战。

  【解说】林郑月娥续指,一些市民对于香港宪制秩序和政制架构存在误解,是因为过去的宣传教育不足,以及部分人士的认知有限,或故意误导去制造矛盾,未来将正本清源、拨乱反正。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在这个制度里面,究竟谁是核心去落实中央授权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要履行的制度呢?就是一个行政主导的架构,而行政主导的核心就是行政长官。很多人往往误会了行政长官这位置只是行政机关的首长,这是不准确的。我有“双负责”,我既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亦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

  记者 李莞尔 陈浩南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