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林郑月娥冀香港疫情受控后可尽快恢复经济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香港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于9月14日结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9月15日连同各司局长举行记者会,表示当日是香港在第三波疫情暴发后第一次录得单日本地零确诊,认为第三波疫情已经受控。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感谢中央支援,协助香港每日进行十万计检测,短时间提高香港的检测能力,令检测防疫工作见成效。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这么大规模的检测计划在香港是前所未有的,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在此我再次感谢170多万参与检测的香港市民,他们的参与为抗疫出了一分力,亦需要感谢在检测中心工作的数千名医护及公务员同事,退休同事,在实验室日以继夜工作的人员,负责物流的人员,以及其他统筹及支援政府内部的同事,当然我要代表特区政府感谢由国家卫健委筹组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他们分别是来自广东、福建、广西的医疗单位,包括队长副队长及队员,一共是579人。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对香港经济造成巨大冲击,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推出第三轮防疫抗疫基金,动用240亿港元,包括45亿港元直接向受疫情重创行业包括饮食、旅游、航空及运输业等提供资助。同时斥资130亿港元用作采购疫苗之用。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记者会上同时预告,香港明年的财政赤字会超过三千亿港元。

  【同期】香港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我们提高抗疫能力的一些措施,以及抗疫防疫基金的一些注资,还有刚才所提及一些租金减免各项措施,合共大约是240亿港元。

  计及两轮防疫抗疫基金的措施,以及财政预算案的措施再加上这一轮,我们合共在财政方面的影响大概超过三千亿港元,占我们生产总值大约百分之十一,估计在2020-2021年度,我们的综合赤字会超过三千亿港元,财政储备大概会降至八千多亿港元,相等于政府开支大约12至13个月左右,这是我们当年2003年SARS的水平。

  【解说】林郑月娥认为香港在第三波疫情中,不论在公营医疗系统、检疫设施或是个人防疫装备都得到提升,但强调一天疫苗没有研发出来,市民都不可以掉以轻心,而香港特区政府目前首要任务是尽快复苏本地经济。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经过八个月的总结经验,我们事实上是加强了装备,亦有利于我们以后遇上疫情的全力应对,再有疫情发生我们也要更加小心在防控措施,大家刚才都听到我们在财政方面的压力,事实上大部份的雇主及商人都跟我们说,其实他最想是重新恢复生意,而不是靠政府支援,所以我们会把我们的重点放回经济复苏方面,无论是本地经济活动还是稍后的通关,还是跟外国政府谈的“旅游气泡”,希望尽快恢复人流往来来刺激本地经济活动。

  记者 朱艾莉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