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一代儒将”李明逵:我对香港和国家有特别的感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警务处 前处长 李明逵

  香港警察不仅是亚洲最好的警队,也是世界上最好的警队之一。但是这种地位、声誉,可以说得来不易。

  【解说】眼前这位头发花白、目光如炬的前警队“一哥”李明逵被许多香港人称为“一代儒将”。他任警务处处长期间有很多作为被传为佳话,如今面对镜头回顾35年的警队生涯,却从一个无心插柳的故事说起。

  【同期】香港警务处 前处长 李明逵

  大学篮球队的教练,他也是香港警察篮球队的教练。下课之后我就跟香港警察篮球队一起练球,然后参加了他们的(警察)篮球队,两年之后我毕业了需要找工作,很自然就当了警察。

  【解说】李明逵1972年加入香港警队,他回忆称自己是在香港警队声名狼藉之时加入的。上世纪70年代初,香港鱼龙混杂,彼时廉政公署尚未成立,警队乃至香港全社会都行政效率低下,贪腐严重。

  【同期】香港警务处 前处长 李明逵

  当时香港人有一句话,“好仔唔当差”“好的男孩不当警察”。

  【解说】这句话为李明逵敲响了警钟。在此后的35年里,他从被人带动去改革,到参与改革,再到自己成为管理层去领导改革,亲历了香港警队一步一步变成一支高水平、有专业、讲理想的警队。然而,“改革开放”之后,香港回归之前,香港的社会治安局面给这支队伍出了个难题。

  【同期】香港警务处 前处长 李明逵

  内地改革开放之后,有很多香港的匪帮和内地的不法分子联手到香港来犯案。当时在香港拿AK47抢劫的、拿手雷抢劫的都有。我们很幸运,因为内地的公安部门就是在这段时期帮了我们不少的忙,我就亲身感受到内地的公安人员对香港治安做出的贡献以及帮助。

  【解说】两地执法部门的接触从回归前的“跨境犯罪个案查办”到回归后逐步密切交流,李明逵亦是一个有力的见证者。作为香港回归安保工作的总指挥,李明逵在与内地公安的工作接触中深深被其爱国情怀所打动。

  【同期】香港警务处 前处长 李明逵

  97年香港回归,我是香港回归安保工作的总指挥和内地公安朋友一块工作,对他们的工作态度,工作水平也非常的佩服。我老是跟我的老同事说,你们一定要学习内地公安朋友爱国的情怀。

  【解说】出于对内地执法人员过去种种协助的感激,及爱国情怀的驱使,当李明逵从警队退休,便义务担任香港公共行政学院的院长,为内地政府及企业培训优秀的高级公共行政及管理人才,并推动包括香港警务人员在内的两地公务员的交流、学习。过去12年间,学院成功举办了超过400期“处级或以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

  【同期】香港警务处 前处长 李明逵

  主要是希望利用香港作为一个平台,为内地培训一些高级的公共行政管理的人才。

  【解说】2019年修例风波引致的广泛暴力冲突,持续长逾一年。围绕警队的致命攻击、恶意诋毁,规模前所未见。

  【同期】香港警务处 前处长 李明逵

  我认识了不少朋友都说现在当警察不容易,还把家人都带到战场上,确实是真的。有很多警察的子女,就是他的孩子,在宿舍、在学校也受到欺凌。所以我觉得这些孩子,我们有机会应该帮助他们。

  【解说】作为曾经参与、领导警队改革的一员,李明逵见证了警队从名声扫地逐步成为亚洲最佳,深知一切得来不易。他迫切地想为服务了半生的警队出一份力。这时,酷爱作画的太太表示愿意拍卖自己的画作,为警察子女做些有意义的帮助。

  【同期】香港警务处 前处长 李明逵

  我们筹的大概30多万,考虑做一些比较有意义的工作,比如说带孩子们到内地去看一看。我太太也非常的同意,所以我们就把这这笔钱用作安排警察子女假期的时候到内地去去参观,尤其是参观内地的一些历史文化,一些城市发展,科技的发展,让他们开心一点,也可以透过这些活动让他们对内地多一点认识。

  【解说】从警时铁骨铮铮,退休后温情回报。李明逵说,35年的警察生涯中什么都看过了,退休后只想过平淡的生活,但35年的工作经验还要继续分享。

  【同期】香港警务处 前处长 李明逵

  我是中国人,虽然我在香港出生,我出生的时候是英国人管制的地方,但是我始终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虽然现在头发白了。所以我对香港的感情其实跟我对国家的感情一样,有机会我希望我尽我的力去贡献。

  记者 李越 梁源 朱艾莉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