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田启文:担心香港电影业“一下子就没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8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期,香港各行各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电影业也不例外。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田启文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受到疫情、政府“限聚令”及投资减少的影响,从2020年初至今,香港电影圈只开拍了几部电影,而2019年则有53部电影完成拍摄。

  他称,香港电影业正在面临前所有未有的海啸,业界受到的损失不可估量。他担心会有八成以上的电影基层人员流失,香港电影再无希望。金像奖主办方也已经破天荒地宣布将两年合并成一届,第40届颁奖礼延至2022年举行。

  【同期】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 田启文

  因为我们去年的时候,社会运动就已经导致我们的制作量和拍的题材已经约束了,我们的制作量已经少了,那个时候已经觉得是很大一件事,但是如果再加上新冠肺炎,基本上是“海啸”了,直接没电影可拍,如果你不是有一定的竞争能力,或者有一定的基础。比如如果你早一点就清醒了,你可以自己寻求稳定,比如我先进电视台,或者我去到内地发展,这些都可以的。(现在是)雪上加霜,将我们整个行业的基层(淘汰),而我最担心的就是,当这些人他们一旦走了之后,但是也都是没有办法,也都不可能不走。

  【解说】疫情爆发后,没戏可拍,戏院停业,香港电影圈的从业人员也出现转行现象。田启文表示,有的灯光师转行做保安,有的副导演转做地盘散工。他称他从影41年,即使算上非典时期,他也没这么害怕过。

  【同期】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 田启文

  我以往(对香港电影)的担心和今时今日的担心是有很大的差别,因为原因是我看不到出路!这个出路不是说是我个人的问题,我是看行业的出路,因为我们本身香港的电影的竞争力,我在想我们整个香港的电影业会不会一下子就没了?这个是我自己最担心的事情。

  【解说】而香港知名导演高志森表示,他的公司2020年本来有两部电影要拍,合约已签,但都因疫情推迟了。虽然自己公司受到疫情影响还不算大,但是他听闻了很多同业者转行送外卖、开出租车的故事,感觉非常心酸。

  【同期】香港知名导演 高志森

  我听到很多故事,很多(电影)人都转行,很多人去送外卖,很多人去开优步车,我听到是不开心的,有时候我坐的士,我见到一两个从业者,他们会做散工,就是开的士,我不是说开的士有什么问题,大家都要生存,但是我们一生的技能是电影,我们接着都希望用电影这个媒介去继续发挥我们的工作能力,或者作为我们找工作的一个职业。

  【解说】田启文认为,香港电影面临结构性困局,因为香港本土市场太小,不足以收回投资成本。

  【同期】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 田启文

  我们的本土的市场是不足以收回(电影投资)的钱,为什么之前我说过,我们现在没有中层(投资金额)的戏?因为这些中层的戏你收不回钱,现在只有一些几百万(投资)的戏,几百万的戏还有机会(收回钱)。但是我们一有超过800万的投资,我们就收不回钱,计算不了这个成本,一旦这样,投资者就不投资,不投资工作人员想开工都没有机会。

  【解说】香港曾经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电影业是香港社会值得骄傲的特色产业,但是如今面临衰落局面,田启文和高志森均表示,业界应该多想办法解决此困境,最好的出路是推动香港电影向香港以外的市场发展。

  【同期】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 田启文

  所以说我们要不断想一个持续性地去让(香港电影)行业不断地先保持住(的方法),接下来一步再大一些的目标当然是希望有更加大的理想,考虑是不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同期】香港知名导演 高志森

  我已经积极去思考,如何将香港电影转型,转型到成为中国电影的一部分,于是我们就可以在十几亿人口的市场里面去思考、去生存,我们要将我们(香港)电影变成大湾区电影的重要构成部分,甚至成为主要的力量。

  记者 郑昊熹 张宏伟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