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黄英豪:香港受益于“十三五”规划 “互联网+”可打造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顾五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出、港珠澳大桥建成、广深港高铁通车、《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实施、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陆续建设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受益于“十三五”规划,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以巩固。他看好未来的“十四五”规划,希望能加大对“互联网+”的建设。

  【解说】黄英豪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年均增速超过6%,预计2020年GDP总量突破一百万亿元人民币。内地庞大的市场给香港带来机遇,国家也给予了香港多个利好政策,如深港通、沪港通、债券通,对香港金融体系来说都是很大的支持。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黄英豪

  香港确实你看过去五年的IPO,新股上市一直居于全球前三位,这个是稳居全球前三位。这个是完全得益于国家的“十三五”规划的顺利的落实,这样的话就使到这个香港“一国两制”的金融中心的地位能够加以巩固和发展。这个金融中心也有带动一些高端的服务业,比如说法律、会计、金融等等,特别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那么香港的高端服务业加速和大湾区进行融合。

  【解说】黄英豪谈到,香港的进出口贸易量相对于香港经济规模来说是惊人的,这正是香港受惠于国家发展的表现,也是得益于 “十三五”规划的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只有以更积极的姿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搭乘国家发展快车,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黄英豪

  香港的进出口贸易其实如果大家看看那个量很惊人的,一般都是我们香港的GDP的四到五倍,那么为什么香港这么小小一个地方GDP的几倍都会是贸易呢?这就是由于有我们庞大的祖国作为后盾,既把国外的有需要的产品进口到内地,也把内地的成品把它通过香港或者是通过香港的公司(出口),就等于打开国际贸易的市场。

  【解说】展望“十四五”规划,黄英豪希望国家能加大对“互联网+”、电子支付、人工智能的建设,因为这些都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他自己早前也联合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创办了“易展翅”网上平台,方便广东省大学生找工作,也进行实习培训等活动。他认为“互联网+”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以产业升级提升经济生产力,最后实现社会财富的增加。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黄英豪

  今年虽然有新冠肺炎的疫情,但是内地的线上的购物的销售额我看了一下数据还是屡创新高。所以我们国家整个数码经济的建设,我的看法呢,“十三五”有个很好的基础,“十四五”的话,就可以有个飞跃性的发展,等于确实是能领先世界的。我们用“互联网+”,我的看法是“十四五”规划(中国)可以在很多领域,很多的工业和不同的产业能弯道超车。

  记者 郑昊熹 张宏伟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