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银香港鄂志寰:香港应是中国电子货币发展中的探路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国家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日,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在内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香港可以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鄂志寰表示,“双循环”有两层内涵,一是发展“内循环”经济,扎实内需“根据地”;二是以高水平的开放推进“外循环”。香港自身最大的优势就是国际化,连接内地及海外市场。她认为,香港可以在“双循环”中更好地发挥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平台的作用,协助中资企业更好地布局和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

  【同期】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 鄂志寰

  我就提出一个观点,就是香港应该成为内地经济双循环的关键节点,这个关键节点的概念我是把它展开成这样几个方面。首先(香港)应该作为中国内地经济整体成长的一个区域的重要节点,就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的引擎,来推动整体的经济的高质量增长,这是重要战略节点的第一个概念;第二个概念就是说我们这个关键节点还体现在香港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可以为内地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协助内地资本市场更好地对外开放,更好地提升资本市场的效率和水平。

  【解说】鄂志寰坦言,香港作为一个典型的小规模开放经济体,受到国际市场影响较大,香港经历了2019年黑暴以及2020年新冠肺炎的双重影响,经济有所下滑。但是香港背靠内地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相信未来仍有巨大经济潜力。

  【解说】鄂志寰观察到,内地经济过去主要是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现在更多转向内需消费,同时内地近期实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都是较积极的,相信香港企业可以找寻到更多商机。她指出,香港的银行业对内地有积极的借鉴意义,香港长期保持在全球IPO新股集资市场前三位,香港银行业总资产占GDP的比重全球领先,她相信对国际投资者来说,香港仍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同期】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 鄂志寰

  香港银行业的有效的国际监管对于内地还是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的,然后香港在目前全球(货币)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可以加快发展自身的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这样的一个职能,这就随着吸引更多的全球资金进入香港市场,来进一步提升香港金融业的活力和水平,(香港)这些都是对于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价值的体现。

  【解说】“科创”一词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被多次提及,规划重点提出科创对经济的拉动和引领作用。鄂志寰称,香港整体的科创水平可以协助内地在科创引领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香港在金融科创方面有较好的发展经验,如2019年批出八张虚拟银行牌照,2020年都已陆续开业,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也在进行区块链贸易结算的功能探索,都对香港的金融科技有积极的作用。她认为香港下一步应该首先以有效的风险控制为基础,将数字货币与金融业相应的服务形态有机的结合。

  【同期】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 鄂志寰

  虚拟银行的发展它对于香港的金融科创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探索,但是就说(虚拟银行)确实都属于今年(2020年)刚开业,它在运行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在逐渐地去探索、去解决。整体来说它对于改善香港金融业的生态、来提升香港金融的科技水平是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的。下一步就是我们(香港)在探索数字货币这一块,像央行(中国人民银行)也在推动电子货币的试点工作,我想就是说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的枢纽,在中国的电子货币的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是发挥一个非常积极的探索者的或者探路者的一个作用。

  【解说】鄂志寰最后谈到,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提升了香港整体经济运行秩序的稳定性,金融界非常支持。她看到,香港2020年第三季度的GDP同比下降幅度已经比前两个季度有所收窄,如果接下来疫苗可以上市,疫情得到抑制,相信香港经济会逐步回暖。

  记者 郑昊熹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