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高校学生自制可食餐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学生 Aditi Deodhar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下,餐厅的外卖量快速增加,因此制造出更多塑料垃圾,所以这就成为当前香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解说】新冠疫情在香港持续肆虐,餐厅外卖数量激增,塑料餐具的回收压力也随之加大。近期,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大三学生Aditi带领团队,自制了一款可以食用的餐具,可用于代替外卖中的塑料餐具,解决香港迫在眉睫的塑料污染问题。日前,记者在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的厨房中见到了这个创业团队。

  【解说】Aditi向记者介绍,这种餐具用全麦面粉制作,为避免有大量空气进入面团,影响餐具的坚固性,因此和面的速度要快,揉出的面团要质地均匀。随后将揉好的面团制作成筷子、汤匙等形状,放进烤箱中烘烤一小时,出炉放凉后就可以使用了。一系列制流程看似简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团队却遇到了不少的困难。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学生 Aditi Deodhar

  在制作可食用的餐具过程中的最大困难,是因为它是用全麦面粉制作的,所以在我们烘焙的时候,它的形状可能会改变,因为面团内部受热不均,因此为了保持它的形状稳定,我们确实需要金属模具,以便其在烤箱中不受高温影响。所以在过程中我们曾尝试在香港进行模具的定制。

  【解说】然而因为需求量较小,Aditi和伙伴们一时根本找不到愿意为他们定制模具的制造商。但他们没有放弃,而是用现有的工具一次次尝试,最终一个既简单又巧妙的点子产生了。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学生 Aditi Deodhar

  现在我们使用陶瓷筷子和汤匙,将面团夹在两根陶瓷筷子,或者两把陶瓷汤匙之间,用食品棉线把他们捆在一起,这就变成了一个临时的模具,这是由我们自己的想出的创意。在烘焙完成之后,当人们真正使用它的时候,因为我们用稍低的温度烤了更长的时间,它的外壳变得非常坚硬,所以当使用者把餐具浸入到热汤当中时,它的形状不会改变。

  【解说】产品制成后,团队邀请了不少志愿者对餐具进行试用。如今,他们的自制餐具可以至少在进食半小时内保持完整。日前,这个项目还在学校的创业大赛中获得了25000元港币的奖金。Aditi说,未来,他们还将致力于研发更为丰富的口味,让这些餐具变得“更美味”。

  【同期】香港科技大学学生 Aditi Deodhar

  这些餐具也面临着口味的问题,有人说作为餐后点心它并不美味,因为目前我们没有在餐具中加入任何味道,我们希望确保使用的口味是纯自然的,并且在餐后食用仍然显得美味。所以我们正在寻找纯天然的面粉和配料,可以与目标群体的中国菜系很好地搭配,所以我们试验了海带味、咖喱味、辣椒味等等其他味道,来使得这些餐具更美味。

  【解说】目前,这个项目仍处于研发阶段,团队将通过调整制作配方以及改进烘焙方式等手段,改善餐具的外形以及坚固性,确保产品完善后再投入市场。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