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90后”港铁“医生”:让社会少些怨恨 也是青年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港铁检修技师 阿城

  出去之后就看到一排的闸机都砸烂了,砸烂了就用不了了,全部都砸烂了。那个八达通读卡器,那个屏幕,那个玻璃,那个门,都烂掉了,用不了了。当时心里就想,哎呀,挺心痛的。我不是挺心痛这些(机器),(而是)那些年轻人啊。

  【解说】回忆起2019年下半年香港社会的黑暴事件,港铁检修技师阿城仍难掩心中的百感交集。“修例风波”期间,香港地铁成为激进示威者的发泄对象,出入口被烧、闸机被毁、售票机被砸……作为检修师的阿城坦言,当时自己的工作量也跟着骤然翻了好几倍。

  【同期】港铁检修技师 阿城

  他们(暴徒)一走我们又要出来收拾了,玻璃全都要扫,那些(机器)坏了,就要封住它。工作量一定比平时多几倍,因为赶着明天(第二天)要给乘客用,就尽量维修,它如果打烂了只是硬件的问题,有零件的话,我们可以换,但如果它有些是用水灌进去,那基本都用不了了,那全部都要换了,那个电线什么都要换了。就是忙不过来,也没想多少,就修(得)了一部就(算)一部。

  【解说】黑暴期间,暴徒猖獗,港铁屡屡遭难,但有市民发现,往往前一晚刚被毁坏的地铁站,经过连夜整修,又于次日清晨重新向市民开放使用。自此,港铁的“自愈能力”和“香港效率”一度受到外界称赞。但鲜有人知,这背后是检修工们的默默付出。

  2010年,阿城从电力维修专业毕业后,正式加入港铁。检修师这份工作,他一干就是十年。港铁白天人流量大,平日的检修工作也多在夜间进行。阿城的工作时间常在晚上11点后到次日上午7点前。虽然辛苦,但他深知地铁对香港人的重要意义,便自觉一切值得。

  【同期】港铁检修技师 阿城

  冬天像现在这样的话,它晚上一般是两三度这样的,在外工作就比较寒冷。对香港人来说,应该是没有了地铁,就好像也没有了双腿这样吧。做一些(工作)能让市民让他们可以快速地回家、上班,也是挺好的一件事。经常都有乘客过来说辛苦了,就有时候听这样一句话就比较有干劲。

  【解说】巡视、检查、测试、维修……对于阿城来说,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地铁站中度过,站台中的每部电梯、每台票机、每个闸口,都已如同自家家具一样亲切而熟悉。十年光阴如白驹过隙,阿城也通过一方小小的地铁票,目睹了港铁的发展。

  【同期】港铁检修技师 阿城

  从一开始的车票是单一的车票,没有那个磁圈的,就用那个机器插进去跳出来那种。到后来就用NFC(近场通信)那个功能,就可以拍在那个读卡器上面,就可以进站了。到现在的话,就可以用那个手机支付了,就可以通过支付宝的二维码进站了。

  【解说】如今,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已成长为一名熟练的检修师,在这名“90后”香港青年看来,当下的香港年轻人应该承担起自身的责任。除了好好读书,站出来消解怨恨、弥补裂痕,为家乡做贡献也是一份必不可少的责任。

  【同期】港铁检修技师 阿城

  我认为香港的青年应该要对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要做好,做好自己的本分,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责任在,青年学生他那个责任就是读好书,为将来打好基础,走出校园当然要对自己的地方要做出一种奉献,让这个社会不要这么多怨恨,也是一种责任来的。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