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改革是“减负” 相信会受师生欢迎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 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 刘智鹏

  这么多年的经验的总结就是,学生没有在这个学科上真正学到什么所谓的批判性的思维,或者能让他们去应付个人的成长,人跟社会的关系,人跟国家、跟地球的关系等等。反而是造成了一些很大的压力,因此这个新的课程就这样改了,我们把它改过来。

  【解说】日前,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向各中学发出通函,公布就优化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课程和评估,向学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问卷调查。其中,备受关注的通识科建议改革内容也随之出炉。2月4日,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刘智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课程建议设三个主题,包括“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以及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

  【解说】刘智鹏指出,课程的目标之一,是培养学生的国民素养和国家认同。他表示,国民教育在世界各国都有,并非香港首创,这次的改革将是推进香港教育理念进步的好机会。

  【同期】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 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 刘智鹏

  很多人会觉得,哎呀,要不要来洗脑?国民教育其实不应该是一个负面的说法。全世界的国家都有国民教育,他们的国民教育基本上都是从小开始。但在香港,因为这种特殊的社会的环境,我们一般人没有好好地去批判性地思考,就觉得国民教育就是负面的。这个我们是有点无奈,整个社会陷入这种状态当中,但今天我觉得这个改革还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解说】除培养学生的香港情怀、国家观念外,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也是“新通识科”课程的主要目标之一。刘智鹏表示,基于多年的教学经验,他发现香港学生对国际议题的关注不够,希望通过课程的改革改善这一情况。

  【同期】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 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 刘智鹏

  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跟(香港)本地生谈到国际相关的议题的时候,其实他们没什么可以讲的,反而是内地(学生)也好,国外的(学生)也好。他们都愿意跟你聊这个,他们认为国际上的一个问题,他怎么看,说起来还是头头是道的,其实这个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也很多年都是这样的,包括我们这个通识教育原来那个课程,本来是要重点之一,就是国际的视野,但效果上就没有达到了。

  【解说】据悉,目前香港通识教育科总课时为250小时,其中168小时分配给6个单元,82小时分配给独立专题探讨。取消独立专题研究板块后,教育局建议将该科目的总课时缩减为130至150小时。考评方面,新科目在文凭试只设一份考卷。公开考试只设“达标”与“不达标”。刘智鹏表示,这一改革将大大释放课程中的师生压力,推动高中教育进步。

  【同期】香港新“通识课委会”主席 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 刘智鹏

  我觉得新课程要是真的能推行就是(2021年)9月了,应该是老师跟学生都非常欢迎这个设计。因为老师也不用承担这个学生公开试表现的一种压力,学生也不需要为了去考那个公开试,强迫自己把一些不明不白的内容记下来、写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个解放,也是一个高中教育的一个进步吧。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