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首批“港产”海关搜查犬英姿初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特区海关高级关员 李淑玲

  我想跟它说如果有一天它成功成为一只搜查犬,希望它能够侦破大案,这样我们的心机就没有白费。

  【解说】这位左手牵狗绳,右手抱着幼犬,炯炯有神的目光写满了期待的就是香港特区海关高级关员李淑玲,而她身旁的拉布拉多幼犬叫Lettie,是香港疫情期间,首次成功自行繁殖的六只拉布拉多幼犬之一。当日,在领犬员的指挥下,一批海关搜查犬分别成功完成在一堆类似的物件中迅速找到藏有毒品、爆炸品和钞票物件的任务,非常灵敏和聪明,搜查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解说】香港特区海关搜查犬课监督马少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海关搜查犬专业近年来取得多方面重大突破,在成功实现自行繁殖后,又成功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专业评审,将领犬训练课程纳入“资历名册”内,成为香港首个获得领犬训练课程认证的执法部门。

  【同期】香港特区海关搜查犬课监督 马少芳

  我们的搜查犬有三种搜查能力,分别是毒品、爆炸品和钞票(搜查),它们的职责主要都是去到口岸,协助清关的工作为多,包括货物和旅客出入境的地方,比如机场、货柜码头、高铁站、邮轮码头等等。但是我们已经计划训练枪械搜查犬,我们希望在今年能够训练完成,有枪械搜查犬可以出勤,就能帮忙堵截非法枪械流入香港。

  【解说】马少芳指出,国家海关总局缉私局对于其实现自主繁殖,减少海外市场依赖方面非常的支持并提供课程培训以及实地考察等多项支援,为其实现自主繁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期】香港特区海关搜查犬课监督 马少芳

  在2006年开始,内地海关总署的缉私局已经是一直给我们举办一些课程,已经帮我们训练了数十名的领犬员的导师和领犬员,我们会派员去北京、(深圳)盐田、(云南)瑞丽去上课。上完课之后,(海关总署)缉私局的资深导师甚至会来香港给一些实时的反馈,做一些巩固训练。所以在我们设立我们自己的繁育中心之前,我们都曾经派员去到北京考察,才设立这个中心,所以谈到整个计划,其实内地海关总署对我们的支援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解说】马少芳表示,入选海关的犬种有着严格的条件,在这次自主繁殖的过程中,他们对于繁殖的犬只的品种、体魄以及区域都有着严格的标准。

  【同期】香港特区海关搜查犬课监督 马少芳

  (入选的)犬种具备什么条件呢?首先要体魄强健,要有强烈的搜查意愿,也都要具有服从性。我们现在有两种犬种,分别是拉布拉多犬和史宾格跳犬,它们的特性就像我刚刚所说,都是嗅觉非常灵敏,也都是服从性高的。如果我们自行繁殖,我们父犬和母犬是经过挑选,比如本次的繁殖计划,母犬是来自北京,父犬则是来自英国,它们都是现役的海关缉毒犬,其实有了优良的血统,它们生下来的小狗大部分都能达到优质的保证。

  【解说】当天,海关人员还展示了六只半岁大的拉布拉多的训练成果,例如过木桥、穿黑洞、钻帘幕,只见这批小狗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在房间里跳上跳下,好不热闹。马少芳表示,别看他们现在上蹿下跳,但是相信它们未来都将成为一位有担当的“小公务员”。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