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湾团队四川大山深处建小学 坚持17年传递爱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达祖村,有一所毗邻泸沽湖的小学——达祖小学。很少有外人知道的是,这所摩梭传统民居风格的学校是17年前由一群台湾人所复建。

  【解说】三月中旬,孩子们课后来到操场上跳起了达体舞,来自台湾的游静芬如往常一样在一旁看着欢乐的学生。作为这所学校的理事会理事长,今年60岁的游静芬17年来,一直负责学校的资源整合工作。2004年,她和台湾好友所组织的团队本想来泸沽湖发展生态农业,发现当地教育资源稀缺,团队便在台湾筹款,复建了当时因教育资金短缺等原因被撤点并校的达祖小学。复建后的达祖小学从仅开设学前班到2010年建成完全小学,校园面积也从最初的三四亩增加至八亩。

  【同期】凉山州泸沽湖镇达祖小学理事会理事长游静芬

  来了之后,因为当时这里确实经济还是比较困难,很多的孩子没有上学。也因为这样,我们才开始开办了助学。这当中是有不断的社会力量进来。刚开始(是)我们台湾人发起,最早复建的时候。但是你看参加的村民,大家踊跃地参加建设,还有后面很多的资金投入,其实都是我们很多的朋友一起参加的。

  【解说】保证达祖小学正常开课的同时,十余年来,以游静芬为主的台湾公益团队还在四川、云南开展助学工作。目前,团队平均每学期要为800多位学生募集并发放1000余元助学款。

  【同期】凉山州泸沽湖镇达祖小学理事会理事长游静芬

  我们的方向都是希望我们的孩子在经过这些学习之后,经过我们的交流之后,能够不只是说走得出去,还要走得回来,他能够有更多的选择权。而且当他以后长大了,不管他人在什么地方,他能够感受他成长当中是有受到助力的,所以他也能够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他温暖的手,去温暖这个社会。

  【解说】如今,定居在泸沽湖镇的游静芬很少回到台湾,但她仍经常跟台湾的好友分享自己在这里看到的变化。

  【同期】凉山州泸沽湖镇达祖小学理事会理事长游静芬

  我常常跟朋友说,我觉得凉山这几年的交通建设真的是不可想象。在我们早期,我们去学生家家访的时候,一天有时候都走不到一户,还要在学生家过夜。现在差不多从15年(2015年)开始,就明显感受得到那个路的(改变),有时候真的是通到他家的门口。我们在走访学生就便利很多,一天可能四五六户都可以走得到,这个交通建设真的是很惊讶。

  【解说】学校复建至今,前前后后来达祖小学进行长期或短期支教的老师已达上千人次,同样来自台湾的“90后”陈一慈就是其中之一。

  【同期】凉山州泸沽湖镇达祖小学老师陈一慈

  18年(2018年)的时候我在网上看到了泸沽湖的资讯,这里居然有一所台湾人复建的学校,就是达祖小学,然后我就觉得好吸引我。我就跟游老师联络说我有这样的兴趣,想要过来。原先我是想在这里待一段时间,没有想到因为缘分的缘故,我就跟村子里面的人在一起了,后来就结婚,现在也生了小孩。目前,应该会长期地待在这里。

  【解说】从支教老师到嫁入凉山的台湾媳妇儿,陈一慈对自己的身份转换十分适应。在她看来,自己的选择也在帮助更多的台湾人了解大陆。

  【同期】凉山州泸沽湖镇达祖小学老师陈一慈

  到这边之后,然后我们回台湾,亲友对这件事情都会感到很好奇,你在大陆做什么?那里现在发展得怎么样?所以我们就会跟他们分享这些内容。因为我们在这里,他们就会对这里变得更感兴趣,更想要去了解,甚至是也来这里玩一玩,其实这对于促进两岸的交流是很好的。

  陈选斌四川凉山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