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张晓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中央有关部门有闻必录、闻异则喜、有闻必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会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3月15日起连续3天在香港开展座谈、访谈等活动,就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广泛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

  【解说】3月17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在会见传媒时表示,此次共举办66场座谈会,走访或约谈香港各界人士超过1000人,涵盖面广泛、交流充分,收到了兼听则明的效果。

  【同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张晓明

  我们还登门拜访或者是约谈了一些香港知名人士,加在一起面谈的各界人士超过了1000人,这个当中既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官员和立法会议员,也有香港工商界、金融界、专业界、劳工界,以及妇女界、青年界、宗教界、地区基层的代表人士,还有一些智库的代表,从这个政治光谱来说,不光是建制派阵营一些人士参加了座谈,也包括泛民阵营的一些人士也参加了座谈。这个就充分表明,我们这次的座谈涵盖面还是比较广泛的,而且交流也是比较充分的。通过这种交流,我觉得是收到了兼听则明的效果。

  【解说】张晓明透露,从参与座谈和访谈的各界人士发表的意见看来,形成了几点基本共识。

  【同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张晓明

  一个就是都赞同和支持全国人大3.11决定,认为从国家层面来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非常必要、非常重要、非常及时。第二就是大家都很认同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应该贯彻“爱国者治港”的原则。第三就是都很认同,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应该从香港的实际情况出发,要通过对新的选举委员会的赋权,通过它的优化,能够更好地体现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第四,就是大家都很认同,下一步的两个附件的修改工作要加紧进行。第五就是大家都很认同,希望中央也好,特区政府也好,要统筹考虑爱国爱港政治人才的培养、选拔、任用的问题。

  【解说】张晓明表示,此次座谈访谈工作,中央有关部门做到了有闻必录、闻异则喜,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做到有闻必报,将各种意见如实报告,供人大常委会参考。

  【同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张晓明

  还有不少的香港人士就选举委员会的组成和产生办法,就立法会的组成和产生办法,就候选人的资格的审查机制,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我们都做到了有闻必录,还有张勇主任讲的,闻异则喜。就是我们很高兴地,很愿意地听取大家提出的一些非主流的意见。下一步,我们还会做到有闻必报,就是把我们这一次听到的各种意见,如实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供人大常委会下一步来制定有关法律的时候参考。

  【解说】张晓明强调,中央一直重视听取香港各界意见,除了全国人大3.11决定外,下一步人大常委会还将就基本法两个附件的修改工作,继续参考吸纳各界意见。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