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香港立法会主席:望更多能人智者入议会 聚焦经济民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

  以前的立法会,是一个很热的厨房。很多有智慧、有能力的人都不想进来。但是这一次的修改完善选举法令这个“热厨房”的温度降低,那么有很多人都会有兴趣出来做(立法会议员)。

  【解说】日前,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用一个生动的比喻来形容完善选举制度为立法会带来的重要改变。3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票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其中明确,立法会议席将增至90席,组成也将有所改变。

  【解说】梁君彦对此表示,相关安排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均衡参与原则,更能兼顾社会各界、各阶层关注,也让未来的立法会更能聚焦处理香港的民生和经济问题。

  【同期】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

  我们需要多一点专业的人士、有智慧的人士来参与,所以多点这样的人来比较均衡,不要将香港(变成)一个泛政治化(的社会),也要有一些人针对民生以及经济,去做多点事。这样就多点不同界别的人,令到在议会里边比较均衡一点。

  【解说】针对新修订附件二中关于立法会组成的内容,外界有质疑此举是否压缩了反对派的参政空间,对此,梁君彦回应称,要求“爱国者”管治国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基本原则。未来,在满足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不同声音仍可进入立法会,而与参政者的政治派别无关。

  【同期】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

  有哪一个国家不是爱国者去治理这个国家呢?每一个国家都有执政党,也有反对派,他们都是爱国的。只要你是爱国的,你有不同的声音也都可以入议会,我们不是搞“清一色”。所以这个要求不是你是建制派还是反对派,这个要求是你是爱国者,所以没有排除不同的声音进入议会。

  【解说】梁君彦坦言,过去数月间,有反对派议员陆续从立法会离职,但立法会仍然运作有序,甚至效率更高,对于一些议题的发声也仍然尖锐犀利。

  【同期】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

  其实这几个月来看,我们少了反对派的议员,但这个声音仍然一样尖锐,议员他从不同的区域界别选出来,都是来自不同的阶层,不同的专业,来进入立法会。他们的心都为了香港市民做事,他的看法未必同政府完全一样,他会有意见出来。对的,当然会支持,不对的,一样会有尖锐的声音出来。这次改革了选举(制度),是由爱国者选入立法会的好处就是说,不会有很多拉布,做一些阻碍议会进程的事,在效率上会高一些。

  【解说】自2004年进入立法会,2016年当选第6届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在立法会已工作了十余载。他说,过去几年间,自己目睹了立法会中出现前所未有的乱象,也见证了立法会由乱而治、逐渐回归正轨的过程。

  【同期】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

  由一个很乱的立法会,现在恢复到相对比较平静。当中有很多(事情),有宣誓的风波,也都有捣乱立法会议事厅,也都有很多拉布的问题,选不出内务委员会(主席)等等的事情,也都一一已经成为过去了。未来要看的,我们有这么多法律在这里,有一条这么重要的完善选举法例,要在一个短时间里面去审议。(下一届)90个议员来到(之后),座位问题、他们的办公室问题、秘书处怎么样支援下一届议会的问题,这些我和秘书处都是在幕后一路策划,这些都是紧迫的。

  【解说】梁君彦表示,希望可以在五月底完成有关选举的法例,以确保未来12个月的多场选举能顺利有效进行。另一方面,由于选举在12月举行,立法会有别于往年在暑假期间休会的安排,而是在8至10月期间加开会议,以处理其他与经济民生相关的各项法案。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